台当局的表演实在太拙劣

2020-08-12 18:01 福建日报

  9日,美国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派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抵台活动。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近年来,美国频频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做出一系列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民众眼睛是雪亮的。有网友呛声称:“从疫情重灾区来的,难道不要隔离14天?”“自家都没搞好,还有时间来台湾,是要带病毒来吗?”“又在利用台湾与大陆对抗,台湾真如此可悲吗?”……

  一贯挟洋自重、甘当棋子的民进党当局,一边让美国人走“后门”,一边对大陆同胞百般阻挠。5日,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宣布,即日起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生来台就学,其中包含5000多名未入境的大陆学生。不料,当天傍晚又发布公告称,因两岸关系考量,排除陆生入台。随后,台陆委会方面辩称,政策转变是出于“防疫优先”的考量,所以对陆生持保守态度。

  大陆学生返台政策缘何朝令夕改?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对陆生的强烈歧视政策是基于两岸相关的政治考量,大陆疫情防控的成效有目共睹,陆委会抬出所谓“防疫优先”的借口,根本站不住脚。陆生入境政策反复,让人不只看到决策混乱,更看到政治凌驾专业、霸凌教育。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文痛斥称,美国官员入境可以免隔离,在台趴趴走,陆生回台却千辛万苦不可得。防疫碰上美国高官就转弯,没有选票、最弱势的陆生也被转弯,但同样是转弯,待遇却有天壤之别。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自2011年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后,陆生已是岛内高校的重要生源之一,增加了台湾高校的生源和营收。近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的“仇中”、歧视政策,在台陆生人数逐年递减,不仅恶化了两岸关系,还失去经济利益。

  事实上,不仅大陆学生返台屡屡受阻,“小明”(指陆配的子女)回家、两岸夫妻团聚也一再遭台当局阻挠,许多家长及民间组织一次次陈情均石沉大海。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每每口称“人权”,却不把民众福祉放在心上,为一党之私而“倚美抗中”,甚至拿陆生、陆配、“小明”等当政治筹码,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将台湾带入危险的境地。

  上周,台北地检署侦办的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涉嫌受贿案中,已有近10人被羁押禁见,涉及金额超过4000万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蔡英文办公室负责人苏嘉全的侄子、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苏震清以涉嫌受贿2000万元居首。曾打着反腐旗号的“时代力量”主席、前任民意代表徐永明也牵涉其中。一时间,“政商勾结”成为岛内关注的焦点。迫于各方压力,苏嘉全不得不辞职下台。

  据台媒报道,该案由纠缠多年的“SOGO经营权案”引起。太平洋流通投资公司前董事长李恒隆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争夺企业控制权,缠讼十余年,控制权几经反复,后来徐旭东获得太平洋流通投资公司控制权。为夺回控制权,近年来,李恒隆以大笔资金行贿台立法机构不同党派民意代表,试图通过“修法”及举行听证会等方式,施压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

  接到举报后,台北地检署于7月底大举进入台立法机构办公楼,搜查涉案民意代表办公室后,曝光了相关政商勾结案情,令岛内各界哗然。有网友怒呛:“蔡英文曾说,执政的民进党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贪腐,但看看这几年,台湾政商勾结、腐败之风愈演愈烈,真是莫大的讽刺!”

  然而,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对于政商勾结、腐败案频发,民进党当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以疫谋独”,却大肆行动、不遗余力。不论是与美方勾连,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还是罔顾人道,损害陆生、陆配、“小明”合法权益,都让人们一再看清民进党当局的丑陋嘴脸。(本报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