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

2020-07-22 10:53 福建省台港澳办

  7月20日下午,省委台港澳办召开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省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察室副主任许敏到会旁听并指导。

  室务会议召集人王玲主任主持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率先作了发言。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第二卷一脉相承,境界高远,逻辑缜密,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独特的原创性、独创性、开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庞大理论实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深邃的思想内涵。作为台港澳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始终坚定根本立场,持之以恒做台湾人民工作;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反对和遏制“台独”,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室务会议成员刘良辉、宋志强、吴一明、钟志刚,二级巡员王志辉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全面系统准确地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指导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台港澳形势,牢牢掌握发展两岸关系、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动权主导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更加充分地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二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出实效。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高质量完成台港澳工作全年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完成中央及省委交办的重大任务,着力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更好地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正能量。三是精心组织抓好学习宣传。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室务会议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自主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体会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一个具体抓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台港澳工作深入推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理论思想源泉。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