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读博 故乡圆梦

2020-06-04 17:01 福建日报

  古稀之年的台胞苏金淼为何用了七年时间,克服年龄、精力、语言差异等困难,跨海来榕读博?取得博士学位后,老人还有哪些夙愿——

  苏金淼在福州大学参加博士研究生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寻根谒祖

  “老师,最近还好吗?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陆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听说学校也复课啦!相信不久,我们这群在台湾的博士生就可以一起重返校园,与老师同学们相聚了。”“是的,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期待着参加你的博士学位授予典礼。”5月31日,70岁的台湾老人苏金淼给他的福州大学导师朱祖平发去了一条问候微信,立即得到了朱祖平的回复。

  今年春节前夕,在福州大学怡山校区内,70岁的苏金淼信心满满地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终圆自己的博士梦。

  苏金淼出生在台湾云林。由于兄弟姐妹众多,家境拮据,考上台湾东吴大学后,他只读了两年就休学了。为了谋生,自幼随父亲习武的他选择做了一名武术教练。

  在从武的日子里,苏金淼最大的乐趣是带团到大陆交流。在他看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武术是其中的瑰宝。“常与大陆同行切磋交流,不仅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还增进了团队成员对中华武术文化的了解与认识。”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交流交往,苏金淼实现了寻根谒祖的愿望。“从小长辈就告诉我,家族是从泉州晋江渡海迁台的,让我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在晋江市档案馆,苏金淼查到自己的祖籍地就在英林镇湖美村,随即带领家人前往祭祖。“我的祖籍地在福建,台湾的武馆顺武堂也是从闽南传来的,因此福建是我的根,我对福建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很向往。”

  在武术教练的岗位上,苏金淼一干就是10多年,随着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他萌生了重回校园求学的想法。苏金淼先通过5年时间自学,完成了专科学校的学历;紧接着又参加升等考试,进入吴凤科技大学读本科;毕业后,随即考取了大叶大学管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时,我已经58岁,但我仍然还想继续读博,弥补年轻时辍学的遗憾。”

  此时的苏金淼,不仅是顺武堂的掌门人,还是云林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副总干事,丰富的阅历让他获得诸多高校的青睐,先后被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台湾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教授管理学及武术课程。得益于此,苏金淼往来两岸交流的机会更多了。

  跨海求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苏金淼得知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于2012年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收博士生,便立即前往福州大学考察。“福州大学校园环境优美、治学氛围浓厚,若到故乡来读博,不仅能实现我的读博梦想,还能亲近故土、了解人文,更可以常常回晋江走走,一举数得。”于是,苏金淼用8个月时间认真复习,顺利通过入学考试,成为校园里年纪最大的博士生。

  作为云林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副总干事,苏金淼的主要职责是辅导厂商进行商业交易。从年轻时,他便一直关注企业管理问题。“大陆市场广阔、机会多,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在辅导厂商的过程中,苏金淼鼓励台商西进把握机遇,也希望借助自己读博的机会,进一步加深对大陆经济发展的了解,促成两岸企业更多合作。

  读博期间,苏金淼跑了200多家两岸企业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比较,他发现假如没有跟大陆贸易往来,台湾的对外贸易就会出现赤字。于是,他很早便确定了博士论文的题目——《两岸经贸互动下提升台湾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政策因素之研究》。他解释说,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没有大陆的支持,台湾经济很难健康发展。

  由于两岸论文写法有差异,苏金淼除了定期到校接受老师们的指导外,还专门拜访了台湾各大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业者。每次老师们教他演算完之后,他都要自己重新推算一遍,如果还是不懂,他又会跑回去重新请教。最终,他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撰写,并在SCI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另有两篇论文被收录在EI期刊上。

  “攻读博士最困难的,就是要发表3篇核心期刊论文,这对于年轻的博士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苏金淼克服了年龄、精力、语言差异等不利因素,坚持了2500多个日日夜夜,令人佩服。”对这位特殊的弟子,朱祖平教授赞不绝口。

  鼓励西进

  得知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招收台湾博士生,苏金淼不仅自己主动报考,还介绍朋友一起来念,王淑媚便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46岁的王淑媚是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舞蹈专业教师,已取得硕士学位,近几年拜苏金淼为师学习武术。“舞与武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舞蹈中加入传统武术,可以让舞蹈更有创意和魅力。”在随苏金淼来福建开展武术交流的过程中,王淑媚渐渐爱上了福州这座城市。在她看来,福州是一座花园城市,更是一座人文荟萃、历史悠久之都,让她倍感亲切。

  目睹苏金淼日夜苦读,王淑媚深受触动。“我钦佩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他那种执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王淑媚告诉苏金淼,她对管理学感兴趣,希望行销、打造自己的舞蹈品牌。得知王淑媚的想法后,苏金淼便鼓励她一起考博,王淑媚也因此成为福州大学首位台胞女博士。

  回想读博的日日夜夜,王淑媚一开始并不会算平均值、基差,不懂得画表格、画图,更看不懂艰涩的专业术语,几次想要放弃,但最终坚持了下来。“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次招收了13名台湾博士生,苏老师是我们的班长。在台湾时,他每周会组织同学们参加读书会,提醒和鼓励大家不要忘记学习。”博士毕业后,王淑媚打算运用所学,经营管理好自己的舞蹈品牌,并找机会到大陆来发展。

  “近年来,岛内经济低迷、就业环境不佳,而大陆出台了一系好政策好措施,为我们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苏金淼说,博士毕业后,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影响更多人,鼓励更多朋友和年轻人来大陆创业求学,一展才华,实现梦想。本报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