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李正能分享创业经

2020-03-30 11:24 福州新闻网

  

  李正能(右二)与员工交流课件优化。记者 蒋雅琛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艾伦(福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能今年对公司发展的规划。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推广最新研发的辅导材料的计划只能被搁置。不过,他也没闲着,带领团队不断开发、测试……不久前,200本绘本和AI背单词程序在公司网校正式上线,眼下已经有了第一批用户。

  危中寻机,对李正能来说,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他出生在台湾,成长在美国,打拼在大陆,在大陆20年,一共经历了三次创业。“每次遇到危机,我就会重新思考如何进步。”李正能说。

  2000年,李正能还是一名在华尔街工作的金融精英。当年夏天,朋友邀请他来到马尾成立留学服务公司,帮助学生办理美国留学申请。当时赶上一波留学潮,公司的业务成长得很快,2001年后,美国收紧了对留学生的签证,公司最终停业。

  “某一天我和搭档走在东街口,看到五洲大厦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上面写的收益我们都很心动,就毅然加盟了。”就这样,李正能在于山下开了第一间英语培训学校,也是福州第一家全外教的培训学校,因此声名鹊起,但“非典”却毫无预兆地降临。苦苦支撑,熬过了4月、5月、6月……直到8月,疫情过去,学生越来越多。“高峰期,我们有三个校区,每个校区的学生都有大约1600名。”

  从事英语教育10多年,李正能敏锐地发现,单纯的线下培育模式弹性不足,而线上的模式又缺乏黏性,如果能将二者结合,采取OMO的模式,教学效果肯定事半功倍。

  说干就干,李正能把学校和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合并,一心一意带领团队研究打磨教材。“我们要打造一套从入门到高阶,从幼儿到初中全阶段标准化的教材,与线下的培训学校合作,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同步,确保教学质量,尤其是在师资力量不足的区域,标准化的优势很明显。”

  什么是标准化?在李正能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间教室,墙上挂着一块智能白板,只要触屏点击,就能根据课件进行教学和联系。“我们在课件中导入了AI外教,由‘他’来进行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教学,课堂老师则适时地根据课件的进度组织学生进行一些互动,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加深记忆。”

  那么线上教学又有什么不同?李正能掏出手机,打开网校。“这个是我们的AI背单词程序,通过语音识别可以纠正孩子的发音,还能为孩子评分,这个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寓言故事动画,孩子们能听能看,还好理解。”他透露,这些动画都是公司员工自己画的。“小公司就是办法多嘛!”

  从提供留学申请服务,到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再到通过打磨教材来打通线上线下的教学,李正能的每一次选择都对应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更新,消费习惯的改变,这就是他化危为机的秘诀。“等疫情过去,我们还继续推广我们的教材,从福州走向全省,再走向全国,慢慢用口碑说服家长和老师。”(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