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港台医学生见证战疫中的“白衣”力量

2020-03-25 11:09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2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陈梦婕 刘深魁)在福建医科大学,有一群特殊的90后研究生,他们来自香港、台湾等地,目前在福州各大医院规培。在大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毅然选择回到医院、坚守岗位。他们说,疫情过后,他们的从医之路将更坚定,因为在这场疫情中,他们看到了白衣执甲的壮举、医者仁心的善举以及医患同心的义举。

  期盼白衣执甲

  3月24日上午7时50分,90后台青沈树毅准时来到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开过简短的早会后,便随领班主任开始查房,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查房、处理病患治疗需求,下午写病历、调查入院病患病史,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今年是沈树毅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担任规培生的第三年,今年七月结束规培课程后,他就将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成为一名医学硕士,实现自己从医的梦想。

  沈树毅告诉记者,他选择来福州学医,是受了外公的影响。“我的外公移居台湾前,在福州是一名中医,从幼时起我便常常听外公提起福州,讲过去从医的故事,故事中外公救治病患的片段,让我印象深刻。”从那时起,沈树毅便立下了长大去福州学医、从医的志愿。

  读完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后,沈树毅继续深造研究生,并考取了大陆医师资格证。“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规培的日子里,我去过普外科、骨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心胸外科等各大外科科室,虽然门类不同,但是医生们对职业的责任与忙碌是一样的。”

  今年春节刚过,沈树毅在台湾新北家中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回来”,因为“医院的人手太紧缺了”。沈树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去,他告诉忧心忡忡的父母,他认识的心外科医生廖剑已经报名前往武汉支援前线,临走前他通过微信向廖剑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但得到的回复是“这是一名医生的责任”。

  回到福州后,沈树毅发现,同学兼好友汪修安也同期从台湾回来。“修安告诉我,他在朋友圈看到自己熟悉的一位年轻女医生也报名去了武汉,她与一线医护人员奋力抢救、帮助患者的照片,让他深受触动,因此他决定回来,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沈树毅表示,随着大陆疫情日益好转,支援武汉的前线医生将陆续回来,他与汪修安期盼能亲耳聆听逆行英雄们的故事,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白衣执甲、救死扶伤。

  践行医者仁心

  “我承担的是一般住院医师的日常工作,包括收治病人、记录病程、临床操作,处理病房内的各种事务,还有就是协助主刀医生上手术台。”谈及岗位职责,吴政儒如数家珍,坦言就是要不分昼夜地守卫住院病人的健康与安全。

  吴政儒来自台湾苗栗,专业方向是骨外科临床医学。2017年9月,吴政儒进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骨科,成为了一名规培住院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和医院在短短24小时内,就响应国家号召组建成立了首批医疗救护队,并于1月27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有很多同事支援湖北,吴政儒每天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疫情发展和他们的安危。

  “医院胃外科主治医师林建贤、妇产科主治医师陈德招两人,去年7月作为福建支援宁夏的专业技术人才,曾到固原市人民医院开展半年的驻点帮扶工作。他们才刚回来医院一个月,就再次报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真了不起!”吴政儒说,他们这种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深深鼓舞着他,也更坚定了他从医的信念。

  吴政儒的指导老师刘文贵是骨科科室主任。在日常诊疗、查房过程中,刘文贵总是对病人嘘寒问暖,只要病人有需要,无论是何时、或在何地,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指导老师的种种善举,吴政儒看在眼里,更感动在心里,也成为他日常工作中的行为标杆。

  “等研究生毕业后,我打算留在福建工作,公立医院或者民营医院都在我的选择范围内,因为这里的发展前景与生活环境显然比回台湾更好。”吴政儒说。

  见证医患同心

  “我一直觉医生治病救人挺高尚的,所以报考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医学院。以前也曾经看到一些医患纠纷的新闻。我想,经过这一次疫情,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了解医生的职业和价值。”福建医科大学大四学生罗思嘉来自香港,2月初就从香港回到福州,在福建省立医院实习。

  罗思嘉告诉记者,当时她的导师孙阳逐一给学生打电话。她记得老师说:“疫情当前,如果他是一个医学生,一定会首先会站出来,因为这就是最能体现一个医学生价值的时候。”

  正是这句话,让她坚定她踏上了到医院实习上岗的返程旅途。刚到省立医院,罗思嘉被分配到内科ICU医疗组。没想到,不久,同在一个组的副主任医师沈阳辉就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他马上进行了自我隔离。罗思嘉也按要求回到学校宿舍进行隔离观察。几天后,传来好消息,沈阳辉通过核酸检测,确定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让罗思嘉感动的是,沈阳辉医生刚恢复就报名参加了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奔赴抗疫第一线。

  解除隔离回到医院后,罗思嘉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在我心目中,真正的医患关系应当是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的。”罗思嘉说,在这场疫情中,她看到了许多医患间的感人画面,相信疫情过后,医患关系会变得更融洽,也会有更多年轻人选择走上医生这条职业道路。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