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希望的田野——在闽台农春耕生产忙

2020-02-26 10:40 福建日报

  

  仙游台创园管委会工作人员(右)走进台资农业企业,了解春耕和防疫情况。

  

  漳平台创园管委会协调购进农资、农具,帮助台农恢复春耕生产。

  连日来,我省春耕生产已由南到北陆续展开。作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示范样板,我省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帮助台农解决农资到家难、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农资在手心不慌

  “农资运输的车子可以上路了!”前段日子,台农、漳平岳山茶场负责人陈宪智接到台创园管委会的电话通知,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的高山茶园有近1000亩,眼下正是茶树施肥的关键时候,“我需要几十吨有机肥,误了农时,会影响茶叶产量的”。

  在我省台创园,面临同样问题的,不止陈宪智一人。节后,受疫情的影响,台创园不少台企在农资供应上一时出现短缺,影响了春耕生产。

  了解这一情况后,漳平台创园管委会第一时间与农资供应商沟通协调,按台农需求代为订购肥料及农机具,同时联系好专车运送入园,并为台农提供一定数额的运费补贴,及时为大家供应上了春耕生产原料。截至目前,园区61家台资农业企业所需化肥等农资已全部供应到位,全部台农恢复正常春耕作业。

  “春耕生产误不得,疫情防控期更是如此。摸清了困难,我们对症下药。”漳平台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颜燕芬介绍,管委会将园区分为12个网格,全体党员干部纷纷担任网格员,在台企复工准备上挂图作战,实现点对点服务。一方面,网格员对台农春耕物资短缺情况、返岗人员情况进行走访摸底,登记需求后统一订购农资并负责配送,保障供应到位;另一方面,网格员按照一企一策,根据台农与经营主体土地位置,合理安排春耕时段,要求错时段、错地块,避免扎堆。

  为了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管委会还制定了《台企复工疫情防控指南》等,落细防控措施。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我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21条措施,上门为台农讲解复工事项、流程,为台企疫情防控划重点、列清单,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交通畅了保春耕

  花菜、西芹、白菜……每天早晨,20吨新鲜蔬菜就会从位于福清台创园的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园区装车,发往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蔬菜供应。

  “这段时间,物流和交通运输逐步恢复通畅了。我们的蔬菜从台创园出发,两天就能送到北京,跟往常没什么不同。”稻香村公司负责人林仁春介绍,公司是省级农副食品基地,目前,稻香村拥有1500亩蔬菜种植基地,年产农作物1万吨。

  “再过几天就要进入水稻育秧期了,我们正在筹备稻田的春耕备耕,目前生产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林仁春告诉记者,基地用工主要以本地工为主,目前人员已经基本到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企业采取分散种植的方式,每20亩地划为一个片区,每个片区不超过10名员工作业。

  做好春耕备耕,稻香村只是福清台创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福清台创园有7家加工类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其他种植养殖企业(花卉、水果种植为主)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活水”浇到地头

  自18日复产以来,位于清流台创园的台企元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都会安排五六个茶工,到300亩茶山上加紧茶树管理,以便4月中下旬赶上春茶采摘,开展抹茶加工。

  元臻公司由台商邓国光与大陆合伙人吴轩毅共同经营,去年他们引入三明市首条抹茶生产线,利用春茶生产蒸青绿茶。“蒸青绿茶就是抹茶粉,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饮料的添加上越来越广泛。自投产以来,市场反响不错。”

  然而,一场疫情打乱了计划。“为了确保安全,已复工的茶工只能分批次上山,春耕进度受到不小影响。”吴轩毅坦言,由于前期投入尚未收回,现在又要追加投资扩产,急需注入“金融活水”渡过难关。

  幸运的是,这股“活水”很快浇到地头。得知公司困境后,清流台创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争取优惠的融资方案。“事实上,元臻遇到的问题不是个案。”清流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魏永富表示,为了协助台企渡过难关,他们与多家金融机构深入台企了解需求,目前,已有1450万元贷款正在对接中。

  同样受益的,还有养殖蛋鸡的台企大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物流受阻,此前产出的鸡蛋积压了30万斤,导致部分鸡蛋变质。”公司董事长陈进说,清流台创园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企业对接超市,处理滞销的鸡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物流渠道逐渐通畅,鸡蛋销售已恢复正常。“园区还推出了包括低息贷款等许多好政策,我们计划在现有50万羽蛋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陈进信心满满地说。(本报记者 刘深魁 陈梦婕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