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企战“疫”记:复工转产 开发新品

2020-02-24 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2月22日电 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贝贝(东山)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加班加点昼夜赶工,为战“疫”生产口罩、护目镜等当下紧缺的防疫物资。

  贝贝(东山)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东山县一家专门生产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的台资企业。东山县台港澳办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该公司提前到1月31日就全面复工生产,尽力扩大产能,日产防护口罩2万只和其他防护用品。

  2月6日,这家台企将10万只日常防护口罩、3000副护目镜,捐赠给东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当地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投资创办于漳州市云霄县的台企漳州金宝达服饰有限公司,则应疫情防控之需,从一家服装企业加速转型生产防护服。

  2月16日,准备转产防护服的该公司在银行办理贷款时,发现企业投资人的委托书已过期,且股东、台胞张元良又不在云霄,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当地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人员研究解决方案,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云霄县公证处连夜加班,创新性借助手机微信视频,通过两岸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保全证据的情况下,依照法定程序,仅用2个小时就顺利为该公司办理了公证,成功解决了企业转产难题。

  漳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资的密集区之一。如今,漳州境内的台资企业累计有3000多家。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台胞台企的心。

  落户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经多方联系,从日本等地陆续采购了上万只口罩,支持一线疫情防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台资企业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身为天福集团董事局主席、天福茗茶创办人,年逾85岁的知名台商李瑞河,天天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半个月前,天福集团已向武汉市捐款60万元人民币,支持疫情防控。

  17年前SARS流行时,李瑞河曾把十大箱天福绿茶制品运往北京,赠送给小汤山医院的“白衣天使”。今年春节刚过,留在漳州市漳浦县过年的李瑞河就扎进天福茶厂,加班指导研发、投产白茶养生调味茶。

  “我要把这批新产品捐赠给抗疫一线的英雄,捐赠给医护工作者。”李瑞河指着包装盒上印着的文字对记者说,“以茶为本,以民众健康为己任,助力两岸共抗时疫。”李瑞河说,首批白茶养生调味茶12000盒,将于2月27日前通过漳州市红十字会分别捐赠给武汉、漳州和台湾的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

  据漳州市台港澳办披露,截至2月20日,漳州市共收到台港澳同胞捐赠人民币183.68万元、港币30万元,口罩123900只,护目镜3000副,以及其他食品。

  当下,正值台企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当地政府积极为台企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漳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为在漳台企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帮助台企建立完善防控体系,并及时协调解决台企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引导企业健康稳定生产。(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