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台协会25周年 在闽台胞与大陆同发展

2019-12-31 15:15 中国新闻网

  “随着‘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福建,进行学习、投资和创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如是说。

  福州市台协会25周年活动近日在福州举行,吸引了在闽台商、台师、台青等800多人参加。

  陈奕廷说,在推动台湾人才与台资企业产、学、研结合方面,协会一直致力于“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在榕高校台湾教师参与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据陈奕廷介绍,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2017年成立以来,致力服务在榕高校台籍教师等高层次人才。

  黄柏钦是福建阳光学院的一名台籍教师,2017年,黄柏钦了解到福建高校面向台湾招聘人才,怀揣着科研理想的他萌生了来大陆发展的念头,便与同为博士的妻子一同来到福州。

  “福州跟台湾非常像,只有一个海峡之隔。”黄柏钦说,作为一名台胞,能够和发展迅速的大陆一起茁壮成长非常有意义。

  尤其是在台湾“少子化”的情况下,大陆有着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黄柏钦夫妇在福州“充分享受教学的乐趣,还有做研究的乐趣”。

  目前,他们的两个儿子在福州就读,一家四口在大陆稳稳地扎下了根。

  在福州市台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由福州市台港澳办牵头,召集南平、莆田、宁德、平潭、福清等地台港澳办及所在地台协会会长召开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工作会议。

  陈奕廷指出,2018年底,福州市台协会与莆田、南平、宁德、平潭、三明、福清等台协会就共同推进交流合作发出倡议。“今年我们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如组织台商台企前往宁德考察新能源行业并与宁德相关部门畅谈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据了解,今年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福州华优汇创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福州两岸通育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被批准为第四批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福州市台协会今年还策划开展了第二届榕台港澳青年“艰苦创业”研习班等系列活动,征集实习岗位212个。

  台湾青年、福州小总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张纬来到大陆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大陆教育市场前景广阔以及一些政策的扶持,想要“留下来”。他建议台湾朋友们来大陆看看,“这里的发展前景良好,可以来这边试试看”。

  据悉,福州市台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在福州市投资的台胞、台商企业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目前协会会员超过400家,涵盖电子、汽车、精密仪器、轻纺、机械、食品等30多个行业。(郑江洛)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