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迈向“第一家园”

2019-11-18 11:39 福建日报

  本月初,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公布并施行,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和利益福祉,其宗旨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

  “31条措施”去年2月出台后,我省全面落实,并先后推出“66条实施意见”“42条惠及台胞措施”,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台资落地全国居前

  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内,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最近正忙着为新产品申请专利。两年前入驻时,这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如今,该公司已成为“新四板”挂牌企业。

  “企业成长离不开政策支持,比如马尾区出台的‘两年免租’政策就为初创企业大大节约了成本。”李昭辉告诉记者,公司进口业务较多,以前从台湾进一批产品需要跑多个部门,一批货物审批要好几天。现在,在自贸实验区政策红利下,只要准备2份材料,提前预审,手续一会儿就办完了。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对台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落地福建。去年,福建新增台资企业1574家,全省新批台资项目数量及实际利用台资数额分别位居大陆第一和第二位。厦门获批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联芯、福联、鑫天虹、古雷炼化一体化、台达绿色建筑等项目进展顺利;48个台企技改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全省200户台企同等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7.93亿元。

  此外,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里符合条件的183家台资农业企业均已享受生产电价,用电优惠累计1700万元。在闽生产的16款农机产品均列入购置补贴产品项目,已补贴购置1.4万台,补贴资金1.12亿元。4家台资企业申请大陆A股IPO上市,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前置系统正式上线,累计查询台企台胞在台信用310笔,发放贷款3.76亿元。率先批准8家台资企业注册为陆资企业;设立首家台资持股比例达到82%的基金管理公司,全国首家台资独资经纪公司量能演艺公司落户厦门。

  民生相通民心更通

  金秋送爽,晋江龙湖水库微微泛起涟漪。每天,这里的清水都源源不断地送往金门。

  去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截至今年8月,福建已向金门供水390万吨,水质均保持在Ⅱ类。在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通水一周年活动上,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说:“从大陆引水后,金门地下水资源能够得到‘休养生息’。如今,金门再也不必担心地下水盐化现象。”黄怡凯还表示,民生相通、民心更通,今后可以参考通水经验,推动两岸早日实现“小四通”。

  正如黄怡凯所盼,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进展顺利。目前,我省已完成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可研暨初设审批;确定与金马电力联网方案,明确近期通气的运输方式、金马接起港口、储运路线;提出通桥重点线路方案,开展专题论证和制订工程技术方案。

  此外,闽台间已常态化开通17条海空航线,每周累积430个往返班次,今年又建成启用福州马尾琅岐码头、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据统计,每天往来闽台两地达6000多人次,榕马、厦金“一日生活圈”正逐步形成。2018年,来闽台胞数达到363万人次,约占来大陆台胞总数的60%,同比增长16%。

  同等待遇同等荣誉

  代表台湾青年参加国庆盛典回到厦门,范姜峰的干劲更足了。他的公司目前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创组织对接洽谈,事业版图越做越大。

  6年前,范姜峰与大陆合伙人携手创建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与帮助,现已覆盖厦漳泉三地。2015年,范姜峰获得福建省第一届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2018年成为首批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年之一。他表示,能和大陆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享受同等待遇、同等荣誉,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也更加感觉到祖国对台湾人才的重视和一视同仁。

  一视同仁,全力推动“以惠促融”是我省对台胞一以贯之的政策。已有16人获得“非遗传承人”“劳模”“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省级荣誉。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2项、省级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三项。

  在文教卫生领域,福州市招聘的基础教育阶段首位台湾全职教师已入职,我省多家中小学已引进多名台湾中小学教师和全职教师;4家台资独资诊所在厦门开业,长庚医院获评 “三甲医院”,535名台湾医师在闽执业,莆田市设立大陆首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帮助台胞实现“一站式”健保报销。持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闽入住酒店、办理搭乘飞机高铁手续,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便利。

  三万台青筑梦家园

  每个周末,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蔡佩纭都会带领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读英文绘本。2015年,蔡佩纭因为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决定转向生源庞大的大陆市场,开始推行社区公益教育。去年,她被评为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又与省少儿出版社等机构合作,研发自己的教材,进一步拓展连锁业务。日前,蔡佩纭当选福州市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作为对两岸都非常熟悉的台青,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台青了解大陆并到大陆来打拼。

  目前,像蔡佩纭这样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已超过3万人,数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厦航、网龙、三安光电、闽南师大、台创园等成了他们西进的聚集“高地”。今年5月,由省台港澳办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推出的“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正式上线,搭建常态化的台湾青年网络求职招聘平台,1000多家企业已发布1.2万余个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岗位。

  除了青年交流,闽台文化交流也十分热络。今年4月,由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编纂的《妈祖文化志》首发;“福建文化宝岛行——非遗文化进马祖”等活动入岛举办……

  记者从省台港澳办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措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书写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以更大力度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本报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