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杨承蒲:福州有家的感觉

2019-10-15 16:05 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

  在福州市钱塘小学里,有一位杨老师很出名。虽然才入职1个多月,他的幽默已经在学生中收获了一批“粉丝”,同事称他是“海峡对岸吹过来的一股清凉的风”。

  杨老师名叫杨承蒲,来自台湾新北市。今年,他入职钱塘小学教育集团。“这里有家的感觉!”杨承蒲说,福州给予他很多关爱。

  这位台湾老师不一般

  12日下午,钱塘小学五年(5)班,一堂以“准备好了!船长”为主题的数学课正在上演,授课老师是杨承蒲。

  “这节课我们复习下位置,现在我会发一张‘我方船舰部署图’,大家一会按要求开展大比拼。”台上的杨老师话音未落,台下的学生们早已跃跃欲试。

  运用游戏的方式来教学,是杨承蒲教学的一大特色。他说,游戏式教学可以增加课堂趣味性,让孩子们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探索。“杨老师很幽默,上课十分有趣,我们都很喜欢他。”学生柳哲翰说。

  同事们称他是“海峡对岸吹过来的一股清凉的风”。“今年9月举行的学校新教师见面会上,杨老师表演了一个跟数学有关的魔术,让大家大开眼界。”钱塘小学副校长李清华告诉记者,通过表演节目和接触,大家看到了台湾老师身上不一样的闪光点,“平时大家相互探讨、取长补短,有助于推进学校教学发展”。资深数学老师邓榕晖说,杨承蒲善用游戏启发教学,注重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值得借鉴。

  为梦想来榕创业

  今年29岁的杨承蒲有一定的课程建设能力。来福州前,他在台湾已有5年数学教学经验。

  “从事教育事业,让我很有成就感,我从高中阶段就坚定了当老师的梦想,我也喜欢到各地交流分享。”杨承蒲告诉记者,近年来,台湾各地学生、班级数量逐年减少,教师岗位竞争激烈。因看好大陆教育市场,去年8月,他和几个台湾伙伴相约一起来到福州发展。

  这是杨承蒲第一次来大陆。“我基本没出过远门,家人很担心,刚开始并不同意。”杨承蒲说,为了梦想,他努力说服了家人。抵达福州后,通过孵化基地对接了几所学校、培训机构,教授数学兴趣课程。今年秋季,他成为钱塘小学一名老师。

  杨承蒲说,在经历了培训机构的“试水”和钱塘小学1个多月的教学实践后,他对大陆的教育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两岸的教学体系、模式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我正努力向这里的优秀教师学习,吸收他们的长处,融入我的教学中。”

  “福州的温暖让我难忘”

  “在榕一年来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福州各界人士都给了我无限的关怀与关爱。”杨承蒲说,受聘期间,他除了工资待遇,还能享受到政府部门给予的住房、交通等方面的补贴,“我特别感动,福州的温暖让我难忘”。

  杨承蒲说,为了帮助他尽快适应并融入校园生活,学校还给他配备了超强助力阵容。“五年级数学教研组组长邓榕晖是我的师傅,我们每周至少有一次互听课程,她对我节节课把关;教研组其他同事都积极指导我备课、教学。遇到问题请教,他们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现在我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学生,每天都有事做,日子过得很充实。一有时间,我就会跟台湾的朋友沟通交流大陆的教育。”杨承蒲说,未来,他希望在福州开办一家融合大陆和台湾教育理念的教育机构,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