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福州台湾会馆有关科举和涉台文物史料实物及其线索的启事

2019-09-16 10:28 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福州台湾会馆亦称两郡试馆,为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栖息之所。光绪九年(1883年),由福建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刘璈提议在现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原贡院附近构建台北郡试馆、台南郡试馆,光绪十年(1884年)建成,光绪十一年(1885年)乙酉科乡试投入使用,共有3幢楼房可住300余人,原址现已不存。

  【刘璈像】

  福州台湾会馆作为重要的涉台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两岸渊源密切、文化同源、文脉相通和福州是闽台科举教育与考试的中心。2018年,福州市择址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院落复建,场地总面积1610.97平方米。

 

  【会馆黄巷正门】

  目前,会馆设计施工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并进场进行场馆修缮和布展前期准备工作。为推进福州台湾会馆复建工作,打造具有联谊服务、交流合作、展示收藏等多种功能的全新会馆,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特向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尤其是海内外广大台胞、台胞社团、台湾研究专家学者、涉台组织征集有关台湾科举教育与考试(文举、武举)和涉台文物、史料、资料等实物及其线索。

  【设计效果图-进门序厅】

  【设计效果图-至公之制进士装置墙】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