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榕台青年夏令营在福州启动 两岸学子将共同感受八闽巨变

2019-08-21 10:23 AM585东南广播

  20日上午,49名台湾高中生跨越海峡来到福州参加第十六届榕台青年夏令营。他们将与福州学子一起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参访福建各地,感受大陆发展变化。

  

  第十六届榕台青年夏令营在福州开营

  “榕台青年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20日上午在福州金山中学举行的本届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主办方播放了往届榕台青年夏令营视频。看着视频中两岸学子深有感触的发言,来自台湾新竹高中的学生郑传儒心潮澎湃。

  “我非常希望能够在这次交流中与马祖高中、金山中学的同学有更多的交流,体验一下福州当地的民情和古迹,这也是我看完视频之后非常期待的事情。”

  今年“榕台青年夏令营”吸引了台湾新竹高中、竹北高中、马祖高中和福州金山中学的85名学生参加。其中台湾学生49人,他们大部分首次来到福州。本届夏令营主题为“跨越海峡·牵手相约”,主要通过青年间体验式交流,认识和感受福州、福建,了解大陆交通、乡村发展现状以及闽都文化、朱熹理学等。

  马祖高中学生黄心屏、曹晶玲在启动仪式上发言说,马祖高中与福州地区的中学办学理念一致,“马祖经常与福州地区学校进行学术交流,良好的互动让双方互利共赢。期待未来马祖高中能够与福州中学合作交流,体验彼此优秀的校园文化。”

  作为东道主,福州金山中学今年有30名学生参加夏令营。金山中学学生刘孟杨表示,夏令营是一段“美好时光”。“在这夏令营活动中,希望把我们福州传统文化、特色小吃、风俗民情尽情展示给台湾学生,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榕城概况,更喜欢福州,爱上福州。”他也期待,有机会要到台湾去走走看看。

  本次夏令营主体活动包括参观动漫创意园、福州大学、美丽乡村、生态公园、城市综合体、三坊七巷、夜游闽江等。同时,还将开展“我的夏令营之旅”摄影捕捉活动,举办联欢会、分组城市探索、趣味运动赛、体验软木画制作工艺等项目。

  “我们学校这几年收到大陆方面的不少邀约,许多学生有机会到各地进行交流。”台湾新北高中总务主任余成煌表示,两岸青年学子通过夏令营活动,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沟通。“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体验,城市的,文化的,科技的,这是一种启发,是亲情上的交流,文化上的交流,寻根的交流,可以让台湾学子多元化的学习,也给他们提供了成长的机会。”

  据悉,福州市政协主办的“榕台青年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了15届,是福州市政协对台工作的“品牌”项目,也是今年“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黄守明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