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飞跨海峡:两岸婚恋新图景

2019-08-08 15:09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7日电 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佳节七夕,台中姑娘陈昭欣实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愿望:和来自福建平潭的恋人施强永结同心,参加在福州举行的两岸集体婚礼。

  仿古拱门贴着大红喜联,一对对新郎新娘坐上传统花轿,200多位嘉宾、亲属一起祝福……这是陈昭欣想要的隆重见证。

  和陈昭欣、施强一样,越来越多两岸年轻人踏过海峡“鹊桥”,相知相恋相亲,为新时代的“甜蜜事业”带来不一样的美妙气息。

  

  8月7日,来自福建平潭的施强(右)为他的爱人、台中姑娘陈昭欣整理头饰。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此前,把施强带到台中时,陈昭欣上小学的小侄女还嘀咕:“你不是喜欢韩系男孩吗?怎么找了一个这么壮的?换人啦!”

  陈昭欣大笑:遇到对的人,预设的条件统统不算数。

  生于1992年的陈昭欣毕业后“登陆”,先在重庆实习,后来进了厦门台资企业,2017年到平潭工作,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

  一切就是这么巧:喜欢开车兜风的施强,第一次用滴滴打车软件载客,就接到了陈昭欣。

  到达目的地,一只脚已踏出车门的陈昭欣,听到施强“加微信”的请求后,稍微犹豫便答应了。

  这对“90后”两岸情侣开始了他们的动人故事:他感动于装修时她跑过来帮忙,弄得灰头土脸也不在乎;她感动于肚子疼时他三更半夜跑遍药店为她寻药。她喜欢他做事有方法;他喜欢她极具辨认度的魔性笑声。

  

  8月7日,来自福建平潭的施强(右)和他的爱人、台中姑娘陈昭欣参加两岸集体婚礼。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17年底两人领了结婚证,2018年办了婚礼,有了女儿。施强说,因为陈昭欣,自己几次去台湾,对宝岛有了更多认识。陈昭欣说,因为这段姻缘,自己获得更多成长,希望互相陪伴着走下去。

  “两岸婚姻越来越年轻化,彼此平等。”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执行副会长陈晓文说。

  来自台北的陈晓文2002年到苏州工作,3年后认识了苏州小伙蔡鹤龄。“我俩在朋友聚会上认识,属于一见钟情。”陈晓文说。

  “起初爸妈反对我找大陆男生,后来他们来大陆次数多了,不仅同意我们结婚,还在苏州买了房,准备养老。”陈晓文说。

  如今,陈晓文与蔡鹤龄有了一儿一女,两边父母都生活在苏州,帮着照顾孩子,也常一起搓麻将,全家人生活充实而甜蜜。

  年轻人七夕晒甜蜜,年过五旬的两岸“老夫老妻”沈培基和万奕也你侬我侬“撒狗粮”。

  55岁的沈培基来自台中,早在1989年就来大陆探亲、考察项目。1993年,他第一次见到万奕,就被这个知性、文雅的苏州女孩深深吸引。

  为了追求万奕,沈培基连续送了一个月鲜花,有事没事常往万奕单位跑,考察投资环境反而成了“副业”。“最后,台湾的公公看不下去了,专程赶来大陆,看看究竟是哪家姑娘让自家儿子连工作、父母都不要了。”万奕笑着说。

  万奕坦言,本来她从没打算嫁给台湾人,觉得太远,文化习惯上有些差异,甚至担心男方回台湾就不再回来。然而,沈培基热烈追求,终于在1994年赢得了万奕芳心,走进婚姻殿堂。

  “老沈虽然话不多,但特别会照顾人。我工作比较忙,有时很晚才回家,他不仅做好饭,而且把洗澡的热水提前放好,就连楼道的灯都提前给我打开。每次到楼道口,还未进家门,就能看见橘黄色灯光,心里特别暖。”万奕说。

  在沈培基和万奕夫妇看来,两岸婚姻没什么特别保鲜剂,关键是多沟通、多包容,积极融入对方生活,共同学习,找到更多共同话题。“好的婚姻要彼此相互宠爱着。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要学会退让、冷静。”

  七夕前,沈培基给万奕买了一条项链。七夕当天,两人一同逛街、吃大餐。“老伴太忙了,我希望她多休息休息。未来,我还想带她环游世界。”沈培基说。

  据统计,自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已有逾39万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约一万对的速度增长。

  福建行政学院副教授祖群英研究两岸婚恋已逾十年。她认为,两岸婚恋模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原来主要是大陆女性嫁到台湾,现在很多台湾女性嫁到大陆;原来两岸情侣年龄差距较大,现在年龄基本相当;原来两岸情侣大多选择定居台湾,现在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情侣考虑在大陆就业,创业,购房。

  “随着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增多,他们相知相恋的渠道更自然、更多元。”祖群英说,自己所在的学院有位副教授,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一位台湾女博士,今年已经晒出了结婚证。“虽然跨越海峡的婚恋故事有一些特殊性,但与以往相比,越来越趋于正常化。”

  祖群英介绍,与台湾近在咫尺的福建,有逾10万的两岸婚姻家庭;此外,上海、江苏、广东等其他沿海地区,以及迁台老兵较多的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市,也有较多两岸婚姻。

  “随着大陆各地发展繁荣和两岸交流持续深入,两岸婚姻也在向大陆中西部地区扩散。”祖群英说。

  “两岸婚姻家庭,是维系两岸血脉亲情的天然纽带,更是对‘两岸一家亲’最生动、最直接的注释。”因为陈昭欣夫妇强烈意愿而“特邀”他们参加的两岸集体婚礼上,福建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如是说。她相信,两岸婚姻家庭的涓涓溪流,终将汇聚成冲破一切障碍的澎湃浪潮,为两岸和平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前景。(记者 许雪毅 陈键兴 陆华东 宓盈婷 林凯)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