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华侨10月起凭出入境证件可享受30余项公共民生服务便利

2019-05-17 15:2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熊丰)国家移民管理局等16部门16日在京召开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部际联席会议和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推介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移民管理局已搭建起全国统一的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并将港澳居民、华侨持用的出入境证件纳入认证服务范围。各有关部门完成与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的对接并提供相应服务后,港澳居民、华侨持出入境证件可享受与内地居民持身份证同样的网上和自助服务便利。今后,该项认证服务还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出入境证件,最终实现全部出入境证件的便利化应用。

  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0月份起,出入境证件将成为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及互联网应用端注册登记和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选项,满足各领域 “实名”“实人”“实证”认证需求,为在境内的港澳居民、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理各类社会事务提供更多网上办理和自助办理的便利。

  港澳居民、华侨持出入境证件可在网上或自助办理社保、工商、税务、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就医挂号、购买保险、考试报名、共享单车等民生服务事项,办理银行、证券、手机开户和即时注册开通网络支付等金融理财事项,内容涵盖了交通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等9个领域30余项公共民生服务,将有效解决港澳居民、华侨在内地持出入境证件办理各类社会事务无法网上注册、不能自助办理、人工识别验证慢、提交辅助证明材料多、办事流程周期长等痛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信息或伪假证件违法违规办理各类业务。

  据了解,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服务国家全面对外开放、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港澳居民、华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好地鼓励吸引境外人才参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创新创业,有力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