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两马”(马尾琅岐—马祖)新航线正式开通了

2019-05-17 15:16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娟 李烈 吴洪 /文)今日上午11时许,首批99名旅客乘坐“安麒6号”高速客轮,从琅岐客运码头缓缓起航直奔马祖,这标志着“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了。新航线里程为23海里,航程时间80分钟,以后马祖乡亲回家的路更近了。首航当天,“万人游马祖”活动同步举行。

  当前,福建正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全面落实两岸“应通尽通”,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马”新航线的正式启航,将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和贸易通道,对于进一步推进马祖的海岛风光旅游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促进形成“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将有力促进福州与马祖构建“一日生活圈”,进一步增进闽台互利共赢。

  马尾开通3条公交线路 直达琅岐码头

  从5月16日起,马尾区将开通526路公交、两条琅岐码头专线公交,调整201路公交起讫站点及线路走向,方便市民和游客前往乘船。

  526路公交

  起讫站点:马尾琅岐码头——龙鼓海边,停靠站点:马尾琅岐码头、琅岐八一七路衙前、红光村公园、琅岐福州市一医院、琅岐中心幼儿园、上岐村口、书田里、琅岐红旗环岛、下岐村、琅岐边防所、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海屿门亭、盘龙山公园、海屿、海云边防所、后官路口、琅岐东岐村、龙鼓海边。票价实行2元一票制。

  琅岐码头专线公交 1

  起讫站点:马尾琅岐码头——廨院公交总站。停靠站点:廨院公交总站、马尾琅岐码头。最高票价为5元。

  琅岐码头专线公交 2

  起讫站点:马尾琅岐码头——马尾青洲公交总站。停靠站点:马尾青洲公交总站、马尾琅岐码头。票价实行2元一票制。

  从琅岐出发游马祖有奖励

  为推广“两马”旅游线路,马尾区制定实施旅游奖励方案,从琅岐码头开通运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组织大陆游客经闽江马尾码头口岸往返赴马祖旅游的,按每人次200元人民币标准(含领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实行奖励,奖励人数封顶10000人次。 

  据介绍,该奖励方案适用于福州市所有具有组团赴马祖游资质的旅行社。团队人数需达到5人及以上(含领队及工作人员);团队经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琅岐口岸)出境赴马祖旅游,并从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琅岐口岸)入境返回的。

  马祖有啥好玩的?

  马祖列岛地处台湾海峡的西北方,曾是前哨战备基地,直到1992年才解除战地军管。1999年,马祖被划为风景区,当地对遍布岛上的军事据点进行整合、开发与利用,让曾经军事据点展现出独特的战地风情,成为马祖观光的一大招牌。

  到马祖,北海坑道、芹壁聚落、天后宫、八八坑道、铁堡、东引灯塔、马祖故事博物馆、战争和平纪念公园、东莒岛、云台山、祈福坑道等马祖精华景点不得不去。

  马祖蓝眼泪

  蓝眼泪通常在马祖东莒、北竿、南竿等地的海岸线出没。

  东引灯塔

  东引岛灯塔又名东涌灯塔,由英国人设计、监造,塔高三层,由塔身、塔灯及塔顶等三部分组成。塔身由一米厚的红砖组成,塔灯为铸铁构造。其造型及附属房舍均承袭十八世纪英式建筑的简洁、优雅风格,素有“东引别墅”之美名。

  芹壁村

  芹壁,旧名“镜港”,是马祖闽东建筑最具代表性的聚落,被认为是北竿最美丽的村落,保存着大量古早海盗时期的石屋,深受建筑、文化和艺术界的青睐。

  塘后道沙滩

  北竿乡最著名的景点,现今的塘后道沙滩,为了两村联络方便,特别铺设了水泥道路,但这也使得原本塘后道沙滩涨潮就被淹没的特色消失;塘后道沙滩还有一个特点,南岸属于沙滩,北岸属于泥滩,同一个沙滩沙质有两种区别。

  马祖美食推荐

  马祖的美食也很多,有继光饼、马祖酥、鱼面、香Q黄金饺等;马祖海鲜同样美味,有马祖枪虾、石斑鱼、龟爪螃蟹、龙虾等;马祖老酒和马祖高粱酒也非常醇美。

  与马祖同名的“马祖酥”,类似台湾传统点心地瓜酥,是以面粉、鸡蛋为原料。先经过和面,切成小片油炸。起锅冷却後,与麦芽糖浆拌匀压实,再切成小片,配茶或咖啡都很美味。

  马祖特有的美食:鱼面,主要以鳗鱼调和太白粉制成,营养丰富,不过吃起来有微微的腥味。鱼面以60%的鳗鱼、鱿鱼等高级鱼类鱼浆加上40%太白粉,经过揉面、压制、切割等工序,然后必须再于日光下曝晒2天制成。

  去马祖要准备啥

  福建省居民带上身份证原件,到县级以上派出所,就可办理台湾通行证和金马澎签注(如果个人游只要办理个人签注),再委托旅行社办理入金马澎证件,持证出游。福州市民可到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办证,为确保出行,最好提前20天办证。

  此外,自2015年元旦起,大陆游客到金门、马祖及澎湖“小三通”观光,可申请“落地签”!

  不过,这项“落地签注”仅限陆客到金、马、澎,不能中转到台湾本岛,也就是只有“小三通”,且用途仅限观光,不能从事其它事项。

  大陆游客赴台湾金马澎旅游,只要事先到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仅限台湾离岛使用)。这项“落地签注”每件费用为新台币600元。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