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福建行:期待两岸“应通尽通”

2019-05-17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16日电 (郑江洛)“福建晋江已经实现向金门供水,我非常期待未来在通电、通桥等方面全面贯通,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参加2019“清新福建行”的台湾冠腾传媒社长卓金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连日来,数十名两岸记者在福建展开2019“清新福建行”。

  在晋江市龙湖供水泵站了解向金门供水进展情况后,台湾两岸好报社的特派记者黄陈银表示,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很好地缓解了金门水资源较为短缺的问题,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很好实践。

  2018年8月5日,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始送水。到今年4月底,晋江向金门累计供水超过262.2万吨,平均每天供水达1.1万立方米。“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已经化为现实。

  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介绍,依照计划,在供水第四年将实现平均每天供水2万立方米,第七年实现平均每天供水2.5万立方米,第十年达到平均每天供水3.4万立方米。

  “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解决了金门百姓用水紧张问题,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最佳实践。”洪佳兴说。

  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建在晋江龙湖边上。记者在取水泵站看到,三台水泵在正常运行中,不远处的水质监测室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控室内,几名工作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洪佳兴说,通水后,为了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展开了三项检测环节。一种是日检,工作人员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为依据,针对10个参数每天进行检测,检测方式包括水质在线监测与实验室检测,两种方式相互验证。此外,供水方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月检和半年检,重重把关,保障水质,“目前的检测数据都是符合要求的。”

  “‘应通尽通’对于台湾同胞来说,将会有很大的方便。”黄陈银认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还需要加强两岸人民沟通,“现在大陆比起以前有了很大变化,要增进台湾人对大陆进一步的了解。”

  两岸媒体也走进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进一步了解厦门向金门供电初步研究规划。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亮表示,有充足的技术支撑,已经为厦门与金门电力联网做好了充分准备,“厦门与金门电力联网对于两地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

  “台湾的水果滞销季节性很严重,如果将水果运输到福建来卖的话,可以降低台湾果农的风险。”在厦门同益码头,宝岛客家广播电台的资深主持人张添松表示,大陆的市场很大,福建又具备离台湾近的地缘优势。

  同益码头是大陆进口台湾水果的最大口岸,目前台湾水果进口量占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总量的八成多。据同益码头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前4个月,该码头进口台湾水果4.41万吨,同比增长73.81%。

  了解到台货和台企通过中欧(厦门)班列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张添松说,从台湾将货品运到大陆,再通过中欧班列运到欧洲,“非常好,节省很多时间。”

  多位台湾媒体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两岸尽快实现“应通尽通”。(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