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临时恢复开通赴台邮轮航线

2019-05-14 11:41 厦门日报

  厦门港临时恢复开通赴台邮轮航线

  不到两周完成约6000名旅客的办证工作,展现厦门邮轮母港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谢静)8日下午,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满载2655名游客驶离厦门邮轮母港,开启主题为“邮游佛光山,踏浪澎湖湾”的母港航次运作,标志着厦门港台湾邮轮航线临时恢复开通。这是近日我市召开招商大会及我省《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后,厦门邮轮产业发展的重要事件。

  作为朝阳产业,邮轮产业近几年在厦爆发增长,是我市未来发展的优质增量。其中,海峡邮轮圈是厦门邮轮做大做强的最优势资源。此次厦台邮轮临时恢复开通,落实了高雄市长韩国瑜今年3月参访厦门时达成的有关协议。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峡邮轮经济圈的核心港,厦门邮轮母港自2010年起开始运作赴台母港航次,行程“夕发朝至”,已运营44艘次,旅客吞吐量8.69万人次,是大陆各大邮轮母港中赴台航程最短的港口,凭借优秀服务与丰富经验,赢得良好口碑。

  此次赴台邮轮航线临时恢复开通,令各界再次关注、聚焦厦门邮轮母港的未来。比如,在前不久于厦门举行的邮轮产业培训班上,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表示,厦门与台湾拥有地缘、血缘、商缘等多缘优势,发展两岸邮轮,优势得天独厚,产业大有可为。对此,厦门西海湾邮轮城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今明两年,将携手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围绕优势资源,继续做好“招商引轮”工作。

  在优势驱动下,厦门邮轮产业发展之路也愈发清晰。记者了解到,近日,省发改、交通、工业信息、公安、财政、商务、文化旅游、税务以及海关等十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加大力度推进我省邮轮经济发展,其中明确厦门邮轮母港的“龙头”地位:在2025年之前,使厦门成为邮轮产业核心区,成为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国际邮轮母港和海峡邮轮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港口。

  “龙头”地位的打造,需要一流营商环境的支持。此次赴台邮轮收客过程中,在公安出入境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全国首创的“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政策发挥重要作用,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约6000名旅客的办证工作,一展厦门邮轮母港的一流营商环境。

  《方案》同时指出,将加强邮轮发展政策扶持。据悉,今明两年,我市将继续实施补贴扶持政策,精心、精准、精细,全面提升“招商引轮”的质量和水平,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