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33亿元

2019-04-15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4月12日电 (闫旭)记者12日从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4年6月开业以来,截至2019年3月底,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3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18年进口约8.3亿元,今年1至3月进口约1.9亿元,同比增长约11.8%。

  平潭澳前台湾小镇重点引进从事对台贸易、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类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入驻。截至3月底,已签约落位270个商铺,包括12个台湾县市主题馆、194个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商铺、55家进出口贸易及物流服务商、4家特色餐饮、1个游艇产业园项目,4个文创街项目。

  走进澳前台湾小镇,便可以看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牌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澳前台湾小镇从业人员800余人,其中台胞约150人。

  进入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人员,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的原产台湾的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土产畜产、轻工业品、工艺品、医药品等。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了《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扶持措施实施细则》,商户可享受租金优惠、物流补贴、电费补贴、人力成本补贴等特殊扶持措施。据了解,截至2019年3月底,已落实奖补资金约1520万元。

  台湾青年张铭骏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店面在去年4月开业。“我的合伙人常年在大陆工作,在网络上看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信息,我们研究后觉得这里很适合开创新事业。”张铭骏说,平潭离台湾近,海运便利,政策上也很优惠,可以一站式解决台胞在此创业的所有问题。

  据了解,今年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将通过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增强对两岸青年未来创业就业的吸引力;完成“两岸青年创业街”建设,并计划于5月份开街;基本建成游艇产业园,并投入使用部分项目;着力业态转型升级,提升小镇品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