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在岚岛的跨界试验

2019-04-15 08:30 福建日报

  80后台青许淯善来到平潭创业,跨界做起了服装设计师。他说,平潭诸多惠及台胞的好措施是他扎根这里的动力所在

  

  许淯善在工作中。张哲昊 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台创园的“肆善设计”工作室,探访80后台青许淯善,了解他的创业故事。这位来自台湾云林的经济学博士,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环境和工作机会,来到平潭跨界创业,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

  许淯善告诉记者,外出学手艺、回来做设计,是他的工作常态,忙碌的日子让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

  因热爱而来

  早在高中时期,许淯善就显现出了设计天赋。彼时,许淯善所在的学校举办班服设计大赛,他的设计稿脱颖而出被采纳,带给了他极大的鼓舞,让他对服装设计的热爱一发不可收。

  然而,许淯善的想法未能换来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家人们都觉得画家、设计师这些职业不正经,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无奈地说。

  研究生毕业后,许淯善怀着对大陆广阔就业市场的憧憬,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2017年初,许淯善顺利取得博士学位,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少大企业的邀请。尽管如此,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梦想仍时时刻刻萦绕在他心中。

  事实上,大城市的创业成本过高,要取得成功很不容易。就在这时,平潭走进了他的视野。“我偶然间从网络上了解到平潭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这座岛屿与台湾岛仅一海之隔,还有着各种好政策,潜力巨大,让人很心动。”一番权衡之后,许淯善决定到平潭,加入创业大军。

  入驻岚岛,许淯善的第一站便是平潭台创园。在有关单位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一间面积约十几平方米的工作室,开启了职业服装设计师之路。“平潭不但给我免去了办公场所租金,还提供生活津贴、住房保障、创业启动资金等补助,大大减少了创业初期的压力,让我可以安心专注事业。”许淯善说。

  把设计变出“花样”

  有了创业平台,接下来要考虑如何开展设计工作,去哪里联系厂家、寻找合作伙伴?生性乐观的许淯善选择先利用现有的时间和机遇,找准自己的设计方向。

  去年9月,许淯善成功注册了商标“Haruzo”。“低调”“不张扬”是他的设计理念,正如在春天盛开的玫瑰花一样,兼具气质与颜值。

  为迎合商业市场,许淯善将品牌受众定位为18至28岁的女性,所以他运用大胆的构思和想象,创造出颇具活力的衣服。许淯善认为,服装是可以穿的艺术品,其功能在于衬托人的个性,因此他经常在设计中使用立体剪裁,让布料在人体上紧密贴合,这样的设计会让服装看上去简洁而耐看,气场满满。

  记者发现,许淯善擅于运用汉字、刺绣、剪纸等中国风元素进行设计,其中一套以“平潭蓝”为主题的短袖很是引人注目。“你看,这件衣服我是利用平潭传统服装的版型改良而成,使它更修身,领口则采用了青花瓷纹样的轮廓,再印上石牌洋、渔船等在地元素,让传统服饰焕发出全新的时尚感。”谈起自己的设计,许淯善眉飞色舞,言语中透露着兴奋。

  对于品牌发展,许淯善已做好了长远的规划。现阶段,他计划走差异化路线,从“小而精”起步,先将衣服实打实地制作好,让每一款设计都拥有与众不同的风格,再通过举办展会、艺术沙龙的形式,向人们展现自己的设计理念。

  爱上“平潭蓝”

  创业之路绝非一路坦途。来岚一年多,由于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方,许淯善常常对着设计稿一筹莫展。纵然如此,他从未想过离开平潭,放弃梦想。

  平潭低成本的生活、缓慢的节奏让许淯善十分喜爱。“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钻研设计,这可比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有趣多了!”许淯善笑着说。

  不但如此,这里旖旎的风景还带给了他许多艺术灵感。自小生长在海边的他,对平潭北港村情有独钟。在他看来,北港村靠山面海,景色怡人,是“平潭蓝”的最佳代言,很适合艺术家们潜心创作。“我希望能在北港村建立‘艺术家驻村’平台,邀请国内艺术家来到村里调研当地自然人文,创作出奇特的‘大地艺术’作品,为村庄增加活力。”他说。

  为此,上月初许淯善参加了云南苏红古寨新场景设计竞赛,为古村落设计文创商品、规划旅游路线,来开拓自己的艺术视野,积累经验。对许淯善而言,参加比赛不仅可以让他跳出“舒适圈”,不断地提升技能,还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艺术形态,帮助他摸索新的创作思路。

  许淯善说,自己的新年目标是在平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打理工作室,还希望能举办个人展览,让自己的设计被更多人看到。“平潭为像我这样的新手打开了创业的窗口,我相信,只要静心等待,梦想一定能开出花来。”□本报记者 张哲昊 实习生 林伊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