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书记会见韩国瑜:从高雄激情出发,在厦门完美收官

2019-03-27 14:32 厦门日报

  3月26日下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在厦门会见了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率领的参访团一行。

  

      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与高雄市长韩国瑜、副市长叶匡时亲切合影。 本文图片 厦门日报微信公号

  胡昌升、庄稼汉代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411万厦门乡亲向韩国瑜一行表示欢迎。

  胡昌升:“两岸一家亲”在厦门已经成为生动的现实。

  胡昌升说,厦门与高雄仅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闽南语是共同的乡音,许多高雄乡亲的先祖就是从厦门出海到台湾,两地都是风景秀美的港口城市,两市人民都有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不少台湾人都把厦门作为到大陆的第一站,“两岸一家亲”在厦门已经成为生动的现实。

  厦门与高雄的交流合作有良好的基础,1997年,两市就首开两岸集装箱货轮直航的先河,去年高雄港运往大陆的80%的水果和46%的水产品都是从厦门登陆的,经贸合作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态势。

  工人在同益码头卸下台湾水果。资料图

  胡昌升说,厦门与高雄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当前,厦门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指示精神。

  作为经济特区,厦门正致力先行先试,努力在“新、实、通、融”四个字上下功夫,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努力像服务大陆百姓一样造福台湾同胞,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厦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文化交流力度,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心灵契合,切实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五缘湾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里的台青文创产品。资料图

  胡昌升对韩国瑜坚持“九二共识”,表示十分赞赏。对韩国瑜提出的“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的理念表示认同。

  此次会面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双方签订的台湾农产品采购合同也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力合作,两岸的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地父老乡亲。

  希望双方兄弟同心,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拓展合作平台,深化两市会展旅游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相信韩市长从高雄的春天里激情出发,一定会在春暖花开的厦门完美收官。

  韩国瑜感谢厦门对他此行来访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他说,1988年第一次到厦门,那时的厦门夜灯昏黄,道路凹凸不平,晚上万籁俱寂。如今的厦门已成为美丽的国际花园城市,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高雄与厦门渊源深厚,两座城市有天生的亲密感,到了厦门就像回到了家。

  韩国瑜说:高雄要发展,一定要走向海洋、走向开放、走向未来,没有第二条路。我此次访问大陆的目的,就是来做生意、交朋友,坦荡之下抱着热切的心。两市之间就应该像一家人,有事好沟通、好商量,希望两地能继续敞开心胸,有来有往,在经贸、文化、青年、宗教、旅游会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国台办联络局局长刘军川,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市领导陈秋雄、黄文辉、韩景义参加会见。

  韩国瑜一行去了这些地方

  3月26中午11:54,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率高雄市经贸访问团一行抵达厦门,随即便开始紧锣密鼓的参访行程。

  下午第一站参观了大陆最早营运的综合型专业邮轮码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

  紧接着来到厦门规划展览馆,了解厦门城市规划的发展历史、当代城市规划建设的成就以及未来厦门城市发展的前景等。

  当日下午,厦门与高雄两地企业举行农渔产品采购签约仪式,双方希望能携手精诚合作,继续把贸易做大,互利共赢。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高雄市市长韩国瑜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两地企业此次签约共有5项,涉及水果及水产品。签约水果9000吨、货值1500万美元,水产品6000吨、货值1500万美元。

  

  (原题为《市委书记胡昌升会见高雄市长韩国瑜:从高雄激情出发,在厦门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