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望亲好 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13 15:46 福建日报

  “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掀起认真学习的热潮。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出台闽台融合发展更加具体、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的措施,携手同心,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应通尽通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福建在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领域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并再次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为我们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指明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好各项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办好第七届海青节,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加快复建台湾会馆,推动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投运,同时加快榕马“四通”方案的调研和论证,促进榕马率先融合发展。

  “我们要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表示,要在“应通尽通”指引下,加快推动福建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福平铁路等先行工程建设。“在建福平铁路是京台铁路的一部分。我们将确保福平铁路建设质量,力争明年10月竣工。同时,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客运专线前期工作也在进行中。”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先行先试的殷殷期望,令人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比如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海峡论坛,就是福建可以持续优化打造的一个两岸经贸合作良好平台,以后还可延伸到线上,拓展两岸经贸交流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两岸要提升行业标准共通,这对福建如何落实落细两岸应通尽通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建议,我省率先允许台湾中介机构来闽设立分支机构,根据大陆相关法规和标准开展业务活动,促进两岸行业标准对接规范化、统一化、透明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推动两岸融合的内容,为我们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重点。今年两会期间,我联合多名台联、台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铁路海峡西段建设的提案,建议借鉴厦金供水的经验,发挥港珠澳大桥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的技术优势,适时启动京台高速台湾海峡通道西段工程和人工岛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闽台基础设施联通。”

  增进认同 齐心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闽台一家亲,亲望亲好。我们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推进交流互鉴、对话包容,通过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表示,我们要按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继续办好海峡论坛等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的品牌活动,并充分利用两岸互补优势,发挥文化领域专业人士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各领域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表示,妈祖文化是两岸认同的文化,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精神纽带。我们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创造性、创新性地发展妈祖文化,从更高层面、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世界妈祖论坛,以妈祖文化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的老家在台湾台东,闽台所拥有的众多共同“文化基因”是她感触最深的事。“比如说福建有成功文化,台湾就有成功路、成功街。还有福建的茶文化、朱子文化等深厚的人文底蕴都与台湾有着割不断的渊源。而这些正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情感纽带,是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对总书记说的“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深有体会。她说,平潭已成功举办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自己在与来自台湾的乡镇长、村里长和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的交流互动中,深刻感受到,要让台湾同胞实实在在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可以从扎实做好每一项基层工作着力,服务好来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落实落细每一项惠台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南普陀寺方丈释则悟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指明了方向,宗教界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上下功夫。他表示,要采取更多接地气的方式,在人员往来、活动举办、人才培养、文化研讨等方面多做工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感情。

  一视同仁 惠台利民造福台胞

  习总书记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代表委员们表示,总书记的话更增强我们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信心,未来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陈紫萱表示,将继续关注、做好台湾青年和台资企业在厦门发展的工作,开展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倾听他们的呼声,积极建言献策,为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与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作为台胞,我们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促进两岸关系更加紧密、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福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要积极作为,先行先试,高水准打造好‘第一家园’,迎接台胞台企登陆。”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表示,平潭正深入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积极打造海上便捷通道,深化“一岛两标”探索实践,研究出台更多惠及台胞的新政策新举措,把平潭建设成为台胞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方热土、宜居宜业宜游的第一家园。

  “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表示,近年来,福建台联细分领域,聚焦新经济领域,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培训和实习平台,帮助台青打通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路”,取得明显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情真意切,为厦门未来进一步推出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指明了方向。她说:“我们厦门的代表委员此次在两会上共同呼吁,深化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厦门和金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两岸同胞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本报记者 林蔚 周琳 郑昭 严顺龙 林侃 林宇熙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