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台商贸之路再拓宽

2019-01-21 08:59 福建日报

  

  19日下午,台北快轮高雄—平潭航线首航仪式在高雄港举行。高雄市长韩国瑜(左八)出席首航仪式。现场,他高举着写着网红语的牌子大声喊出心声。本报驻台记者 吴洪 摄

  

  台北快轮顺利抵达平潭口岸后,货物开始陆续装卸。 翁武财 摄 

  

  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进境货物。 翁武财 摄

  20日,大寒节气,平潭特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木斌心里暖烘烘的,一早便来到平潭金井港区,等待公司采购的台湾水果、冰鲜水产品等货品卸船装车。

  时间溯回19日16时许,在台湾高雄港43号码头,台北快轮高雄—平潭航线首航仪式举行。当目送满载着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离开高雄港驶向平潭时,高雄农会理事长萧汉俊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两日,高雄—平潭货运航线的开通,让岚台业者非常开心。在他们看来,这条新航线不仅带来了“钱”景,更代表着岚台商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9小时速达,一条黄金通道

  “我们从高雄采购了220吨的农渔产品,9小时直达平潭口岸后,3小时即可以顺利通关,下午就能进入福州市场,晚上就能端上老百姓的餐桌。”陈木斌常年在平潭经营两岸贸易业务,在他看来,高雄—平潭货运航线是一条高效率、低成本、全覆盖的两岸海上货运黄金通道。“公司大部分客户都在高雄,这条航线的开通进一步降低了原本在岛内运输的中转费用,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开支。”

  9小时从高雄直达平潭,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过去高雄农渔产品从出货至运抵目的地至少要2至3天时间,对于保鲜期极短的农产品有极大风险。”萧汉俊表示,岛内农渔民,尤其是南部农渔民,得知高雄至平潭的货运航线开通都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今后他们的农渔产品有了最快速、最便捷的销售方式。

  事实上,2017年12月,平潭往返台北港的高速滚装货运航线已开通。“与这条航线不同,高雄—平潭的货运航线主要服务的是台湾南部的农渔民,是一条农渔产品海上高速直航航线。”台北快轮由台湾华冈物流集团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联合运营。台湾华冈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栋仁表示,今后岚台两地将利用现有台北快轮的运力,在周末时间绕经高雄港,将台湾南部的农渔产品等通过平潭口岸运往大陆各地,不仅省时,更节省了成本,让两岸业者皆受益。

  据悉,本航次共运输87个标箱超700吨货品,货值约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农渔产品55个标箱,重约500吨,货值486万元人民币。此次首航航班在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组织下,共有7家平潭企业采购了台湾南部的农渔产品。他们表示,未来将加强与岛内农渔业者的合作,拓展岚台农业产业合作商机。

  奖补政策,为两岸业者减负

  作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平潭在助力岚台商贸合作方面积极先行先试。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航运物流及台湾农渔产品进口等方面,平潭还出台了系列奖补政策,为两岸业者减负。

  “平潭对以直航从平潭口岸进口台湾水果每吨奖补800元人民币,对从平潭口岸进口台湾鲜活类和冰鲜类水产品每1美元分别给予0.5元人民币和0.25元人民币的奖励,这使得此次货物的物流成本直接降低3%至5%。”陈木斌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根据台北快轮的航班制定相应的计划,一旦该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将依托台北快轮不断扩大贸易领域。

  此外,目前平潭还对港区运营的港澳台及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货运滚装航线,按载重吨不同,每航次分别给予1万元人民币至10万元人民币的奖补,并且对于新增航线也给予一定的奖补鼓励。

  一系列奖补政策,不仅给两岸业者减轻了负担,更激发了岚台业者携手合作的热情。聂栋仁表示,公司初步建成了以平潭为中转枢纽、覆盖台湾核心港口的海峡高速客货运航线。下一步将以新航线开通为契机,打造联通两岸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链,助力岚台商贸合作向纵深拓展。

  期待常态化,打造共同家园

  此次高雄—平潭货运航线的开通,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陈晓蓁全程参与,并负责协调采购台湾南部县市的农渔产品。陈晓蓁从台湾到平潭创业已有多年,平潭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感慨万千。

  “平潭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已有越来越多台商台胞来平潭发展打拼。”在陈晓蓁看来,随着新航线的开通,平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高雄可以经由平潭,通过福建密布的运输网络连接大陆各地,甚至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货出去、钱进来”的梦想。

  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是由台湾到平潭发展的企业家与平潭本地的企业家共同组成的民间协会,目前有近500家岚台企业会员。“此次首航的台湾南部农渔产品是采取直接采购的方法,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降低了费用,让农渔民和消费者都受益,实现多赢。”陈晓蓁透露,目前还有多个农渔会表达合作意向,“期盼新航线早日常态化运营”。

  对此,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表示,下一步实验区将精心培育航线,并逐步加密航班、丰富业态、做大流量。同时,以新航线的开通为契机,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并在市场、货源、物流、政策等方面继续予以支持,加快共同家园的建设步伐。□本报记者 吴洪 王凤山 林霞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