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金通桥提上日程 探索“两门”率先融通

2019-01-11 09:45 海峡之声

  “力争率先与金门等地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投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全力推动厦金通电、通气、通桥,探索建立厦金旅游协作示范区。”

  9日上午,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庄稼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2019年主要工作”部分,庄稼汉从“增进经贸合作”和“推动厦台融合”两方面,阐述厦门“发挥前沿平台优势,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的规划,并将厦金率先融通正式提上日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两岸应通尽通,率先在金门、马祖以及福建沿海地区实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厦金率先融通提上日程,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的具体执行和落实,回应了包括众多在厦台胞在内的两岸民众的关切。

  2001年1月2日,厦门和金门实现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的“小三通”直航。旅客运输量从当年的20835人次发展到2018年的1745187人次,增长83.76倍;目前,厦金航线每月的客流量约为15万人次。厦金航线已成为两岸的“黄金通道”。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陈岱桦认为,厦金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先试区,进一步打造“厦金生活圈”尤为重要,“未来厦金可以进一步举办论坛、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交换生项目、台青‘登陆’实习就业等,探索两座城市的深度融合。”

  陈岱桦强调,“厦金生活圈”的建立对于两岸交流,乃至两岸制度的融合,都有非常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自2008年8月31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投用,厦门与金门的海上航程缩短至30分钟内;2015年1月1日起,大陆居民赴金门旅游可享受“落地签”的便利;2016年开始,通过举办“厦金两门旅游节”整合两地优势旅游资源,深耕厦金旅游业的交流融合。

  “现在大陆居民到金门旅游非常方便,每到假日,船班爆满,我们也正在思考,如何继续推动厦金旅游联盟城市的发展。”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据了解,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达500万人次,旅客通关效率及候船条件将进一步提升。吴家莹透露,他们也正在建议在厦金之间增开夜间船班,以方便两岸居民的往来。

  “厦门市台商协会计划今年2月份协助推动新论坛的召开,围绕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讨论两岸如何进一步打造厦金经济生活圈。”吴家莹表示,两岸和平统一的脚步越来越近,他们更要切实地行动起来。(庄杨筱 )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