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2019-01-09 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月8日电 (记者 杨伏山)自2008年引进台资战略股东伊始,厦门银行已与台湾富邦金控携手走过10年:从引进首家台湾金融机构通过第三地投资,到如今发展成为大陆首家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持股的城市商业银行。

  该行董事长吴世群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底台湾富邦金控“截弯取直”,首次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入股厦门银行,实现两岸金融合作的新突破;双方的合作渐入佳境,“水到渠成”。

  十年前,台湾富邦金控通过其在香港的子公司间接入股厦门银行,展开深入合作。从此,厦门银行以互利共赢为基础开展对台业务,为台商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台胞和往来两岸商旅人士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走出了一条深具两岸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台资战略股东的引进,打开了厦门银行业务发展的思路。”吴世群回忆道,在双方合作之初,在富邦金控的牵线搭桥下,该行根据在大陆台商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和特殊资金需求,创新金融服务,为在大陆台商推出台商益鹭通、“两岸通”美元速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异地抵押融资等一系列特色产品。

  大陆首个“台商业务部”在厦门银行诞生,厦门银行在其市场定位里多了“服务两岸台商”这一内容。

  凭借对台优势,厦门银行成为较早开展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的银行之一,是福建省内首家同时具备三种两岸人民币清算模式的银行。

  在发展台商业务的同时,厦门银行注意到台商个人和往来两岸的商旅人士有许多金融需求。吴世群告诉记者,这些需求对厦门银行而言就是拓展对台业务的动力和新方向,厦门银行的“资金大三通”业务由此应运而生,广受往返两岸的商旅人士追捧。

  除了资金往来,厦门银行还将创新的触角伸向两岸旅游金融,先后与台开集团、昇恒昌集团、雄狮旅游等台湾行业领先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还与台湾700多家特惠商户开展合作。

  除了富邦金控,厦门银行也在台湾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发挥自己的牌照优势,开拓两岸金融市场,与20余家台湾金融同业建立往来关系。

  “作为一家深具两岸特色的银行,厦门银行在参与对台文化、体育、人才交流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吴世群说,该行率先与台湾辅仁大学签署产学合作协议,建立台湾高校在大陆的第一个金融实习基地,形成覆盖台湾本岛北部、中部、南部及离岛地区的台湾高校学生实习项目;还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的形式,吸引一大批具有丰富金融经验的台湾青年人才到银行工作。

  他说,厦门银行最开始只是怀抱着“让更多台湾民众知道厦门银行”的朴素想法,做力所能及的事,这些“无心”之举,却不仅使厦门银行的对台特色内涵得以不断延伸,也让其为更多台湾民众所熟知。

  统计数据显示,厦台金融合作十年来,厦门银行资产总额增长了13倍,净利润增长了6倍,网点数从32家扩展至60家,员工数从700人增长至2500人。

  “厦门银行在两岸金融合作发展中又一次赢得先机。”谈及不久前台湾富邦金控的直接入股,吴世群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坚持对台特色,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