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融合 新梦想——聚焦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

2018-12-10 16:41 福建日报

  4至5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数百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及青年创客相聚一堂,围绕“创新、融合、新梦想”主题开展“头脑风暴”,为两岸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和青年创业建言献策。

  寻找发展新路径

  中小企业是经济体系中重要而活跃的组成部分,也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主力。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彭思远表示,近年来台湾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主要是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创新能力缺乏、消费需求不足等,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数字经济等新技术的发展,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岛内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

  同样,大陆台企也亟须转型升级。“一是世界范围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导致以出口为导向的台企面临订单大幅减少等困难;二是大陆经济结构性调整引发的连锁反应,以及科技创新对传统产业的冲击。这些因素对中小台企的影响更甚。”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说。

  如何破解困局?怎样把握大陆“31条”、福建“66条”、“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实现转型升级?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中小企业支招。

  “面对大陆不断释出的商机,台湾中小企业要学会聚焦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要专攻‘小精尖’‘小而美’,以工匠精神创业打拼,注重产品创新,把最擅长的业务做到极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台方召集人李育家说。

  “以服务业为例,台资中小企业以聚落方式成长的传统形态需要调整,建议有条件的台企在大陆设立商贸供应链平台,通过完善的物流、金流、人流以及信息流等服务规划,满足客户展销、咨询等多方面的需求,提升成功率。”台商、上海世华商贸发展公司董事长谢士沧表示,借助“31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商机,公司在上海投建了世华中心,打造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育成孵化的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台湾康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守堂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应积极构建合作平台,建立包括专利、资本、人才和技术等要素在内的创业育成孵化体系,实现产业的融合创新。此外,两岸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更多台湾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找到发展的新路径。

  融入创业新浪潮

  “双创”“创客经济”是论坛上的热词,与会嘉宾表示,在遍地开花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背后也存在一些亟须破解的问题。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指出,一些创业基地存在着产业导向缺乏指向性、政策支撑缺乏针对性、对接机制不明确、辅导机制缺乏等问题,这会降低创业成功率。

  如何破解这些“拦路虎”?一个好的众创空间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厦门台青创客家总经理虞慧芳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不要给创业者方向,只给他们安全感,帮助他们融入大陆。”虞慧芳认为,一家优秀的众创空间,首先,要为台青提供创业指导、顾问咨询、技术支持和融资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台青只需“拎包入住”;其次,还应具备融合特质,比如长期扶持“两岸合伙人”式的创业项目、对接台湾高校资源等,使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的好伙伴。

  当前,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实现“双创”升级版,也成为众多创业者的心声。

  “依托自己的强项来做专业化、精细化的众创空间,已成为一种行业趋势。专业要有内涵和外延,更要有核心的东西,首先,是发挥自己的优势,聚焦专门领域,找准定位,挖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还要深耕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法卓介绍说,天津草帽众创空间是一家专注女性创客的“互联网+”孵化器,现有入驻企业60多家,90%以上都是女性创始人、合伙人。

  台湾创客、厦门掘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许炜昕对两岸创客在新技术上的合作充满期待。“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为两岸青年合作带来新机会。在大陆,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服务业根基深厚、业者经验丰富。两岸创业者优势互补,搭伙成为逐梦路上的队友,必会产生无限可能。”

  借势而上好打拼

  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大陆致力于为台商提供良好服务的政策取向一以贯之,对

  台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各项政策和服务只会越来越好。大陆正在认真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愿为台湾商品出口大陆提供更多便利,欢迎更多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支持台湾企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

  对此,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乘着大陆利好政策的“东风”,用新思维和新做法,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商机。

  “大陆‘31条’出台后,各地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这给台企特别是中小台企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台湾中小企业将好政策与企业的需求发展做进一步整合,并将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与大陆制造能力、行销渠道优势相结合,找准发展方向。”沪江网联合创始人、“蚂蚁计划”发起人于杰表示。

  如何精准把握新机遇,作为创业路上的“老兵”,台商、宁波红番薯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宏鸿熟稔于心。“无论是‘31条’,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都为台湾中小企业开辟了新蓝海,既帮助企业更好地拥抱大陆市场,同时也可以‘借船出海’,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则迎来新一轮的创业红利期,是实现自身发展的良好突破口。”郭宏鸿表示,两岸中小企业和青年应该携手并进,实现融合发展,共享“一带一路”新商机。

  “台湾青年来大陆的最大机遇在于市场,大陆市场大、机会多、创新度高,而且台企的快速发展也可以给台湾青年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正是西进发展的最好时机,有梦想的台湾年轻人千万不要错过。”虞慧芳说。(本报记者 刘深魁)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