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不可违

2018-11-26 10:35 福建日报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25日揭晓,选举产生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其中,中国国民党获15席,民进党获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一夜间“绿地变蓝天”。针对民进党的惨败,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蔡英文办公室负责人陈菊也提出辞职。

  此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输得有多惨?在22个县市中,民进党从四年前的13席缩减为这次的6席。其中,在“六都”市长选举中,民进党丢了高雄和台中,仅剩桃园、台南。选举结果表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经济建设、改革等方面的表现深为不满,让各种“讨厌民进党”的声音汇聚成了风暴,终于用选票表达了心声。

  民众的心声为何,从民进党的铁票仓高雄市的崩盘可见一斑。24日晚,中国国民党籍参选人韩国瑜击败民进党籍参选人陈其迈,终结了民进党在高雄“执政”20年的历史。事实上,韩国瑜在“九合一”选举开始并不出彩,但后半程却大放异彩,并在岛内刮起“韩流”。台媒分析,在选举期间韩国瑜指出高雄“又老又穷”,这戳到了高雄人心里的痛点,而韩喊出“不拼政治、拼经济”的竞选主张,则道出了广大民众的心愿。

  此次民进党惨败,早就有迹可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暴露出权贵吃香喝辣,相关人等鸡犬升天的腐败样儿;在两岸关系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加剧两岸对抗,逆历史潮流而动,导致观光、旅游、百货、餐饮、酒店等百业萧条,农渔产品滞销,业者苦不堪言。为了2020年“连桩”,民进党当局更是党同伐异,假借改革之名,行清算、“追杀”之实,置民生、经济于不顾,让民众怨声载道、深恶痛绝……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表示,“韩流”是一种表征,究其背后的原因,就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怨恨发生了普遍性扩散,从而让那些原本不愿意出来投票,或是对政治冷漠的民众都站了出来。

  香港中评社的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傲慢又蛮横的作风,已引起了公愤。其拼政治、“去中国化”等一系列举动违背了主流民意,最终沸腾的民怨让民进党兵败如山倒。

  和民进党一起“破产”的还有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超过577万票的不同意票,显示了强大的民意,也维护了岛内运动员的权益。

  自今年5月至今,国际奥委会已三次发函中华台北奥委会,强调国际奥委会不会核准中华台北变更代表团名称;禁止外力干预体育,若违反相关规定,国际奥委会将采保护性措施(停、除权等)。中华台北奥委会指出,申请更名将被停、除权失去参赛权,运动员将不能代表中华台北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比赛。在“九合一”选举前,又有不少岛内体育协会和运动员站出来,公开对所谓的“正名”说不。

  在这场“正名”闹剧收场后,曾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佳绩的岛内选手陈怡安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公投”未通过,台湾运动员要给自己掌声,也要感谢大家正视运动员权益,希望不要再拿体育当赌注。

  对此,岛内专家学者分析认为,“公投”闹剧的失败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民进党擅长玩弄的政治手段走到了穷途末路,如果民进党继续走这样的邪门歪道,不认真回应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诉求,其在台湾的路必将越走越窄。

  “九合一”选举被看作是2020年“大选”的前哨战。然而,早已厌烦了蓝绿之争的岛内民众,更为关心的是谁能带他们走出困境。上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2018年世界人才报告”显示,台湾排名较去年倒退4个名次,继续出现人才流失的警讯。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台湾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是岛内薪水不高,许多年轻人深陷低薪的困境。不仅如此,对于岛内农渔业、观光业等产业来说,由于两岸关系不佳,也早已是“寒冬”。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想要破解这些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善两岸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合一”选举过后,韩国瑜等新任县市长表示,赞成“九二共识”主张,拟成立“两岸工作小组”,让经济再起飞、观光业能好转。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可以说,“九合一”选举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可以预见,今后在岛内,谁与这一主流民意同向而行,谁将赢得民众的支持与肯定。本报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