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英志: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2018-10-11 10:42 福建日报

  

  因为工作关系,吕英志喜欢搜集各种交通工具的模型。

  7年前,他从台湾来到福州,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一名全职教师。几年时间,他协助学校创建了交通运输专业,培养社会急需人才;他承接了多项科研课题,为交通环境的改善建言献策;他还被相关部门聘为特约专家,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干——

  入职:一张福建地图的魅力

  在福建工程学院担任教师的台胞吕英志身兼数职——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闽台合作办学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

  作为专业负责人,吕英志每个工作日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清晨6点起床,6点30分前往学校,8点开始工作,给学生上课、撰写科研报告、外出调研……

  “我们所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以运营管理为方向,为福建培养急需的服务型人才,但这方面的师资在福建省内相对缺乏。”吕英志告诉记者,目前该校该专业共有9名在职教师,他们承担着全校所有交通运输类的专业课程,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教师们充满了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源于一份“从无到有”的喜悦。

  时光回溯至2009年,彼时吕英志正在台湾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正是交通运输。那一年,福建工程学院因应福建交通快速发展的需要,计划设置交通运输系,派出余明教授到台湾大学访学。

  当时台湾大学的接待人员正是吕英志,二人通过这次访学成了好友。2011年,余明邀请吕英志到福建工程学院,协助设立交通运输专业,吕英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第一次来到福州。

  在福建工程学院校长办公室,吕英志看见了一张福建地图,上面路网密集、纵横交错,一下子吸引住了他的目光。时任校长蒋新华的一番话,让吕英志记忆犹新:“过去闽道难行,如今福建交通网络突飞猛进,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铁路路网密度是大陆平均水平的2倍,地铁也将渐渐发展起来,正需要一大批懂得运营管理的中层人才。”

  这番话打动了吕英志。2011年7月,他正式入职福建工程学院。刚开始任教时,他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负责福建工程学院和台湾逢甲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之余,则协助学校建设交通运输系。

  2012年9月,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正式开始招收学生,吕英志也成为这个专业的负责人。“这是福建首个以培养交通运输运营管理人才为目标的专业,虽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这也意味着可作为、可创新的空间更大。”吕英志说。

  7年来,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发展为交通运输学院,并开设四个专业。其中,交通运输专业从无到有,不仅培养了170多名本科毕业生,还与信息、机械学院共同成立了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一跃成为福建省交通运输领域里的领军学科。

  为师: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过,吕英志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在他看来,大学生除了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外,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因为许多有益的观点,正是在脑力激荡中产生的。

  这几年,台湾岛内游览车事故频发,吕英志对这一现象格外关注,也常常在课堂上与学生讨论缘由。“每当台湾游览车发生事故,许多人会将原因放在司机疲劳驾驶、游览车低价竞争、车辆质量不良等问题上。但除了这些因素,还有没有更直接的原因呢?”几番交流探讨后,吕英志撰写了分析文章,提出了“台湾业者喜欢将普通游览车改装成豪华车,破坏车体结构是造成重大伤亡的一大肇因”的观点,并在媒体发表,获得了两岸许多业者的共鸣。

  “要构建一个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不容易,如何运营、管理好路网更是一项长期的考验。”吕英志希望除了为学生授课外,还能带着学生去观察、思考生活中存在的交通运输管理问题,未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维护好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在吕英志办公室里,除了飞机、高铁列车、大巴等各种交通工具的模型外,还摆放着公仔、许愿瓶等萌趣十足的物件。“因为工作关系,我平时喜欢观察各类交通工具,渐渐地也就开始搜集各种模型。而卡通玩偶、许愿瓶这类物品则是学生亲手制作送给我的。我想我会留在这里,也是因为这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地方吧!”吕英志说。

  科研:承接课题提供建议

  在学校,吕英志还有一个身份是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因此,承接课题、出差调研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交通网络与物流网络应当相互融合,在设计交通线路时,要考虑到物流车辆的行驶问题。”“改善福州道路通行能力,一方面要打通断头路,另一方面要将城区向外拓展,实现多核心发展。”“福州电动自行车增长较快,如果市区路面较窄,可设置单行道,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自2012年交通运输研究所成立以来,吕英志带领一支12人的研究团队,承接了省科技厅等部门的科研项目,主持及参与了10多项科研课题,运用所学为福建交通环境的改善建言献策。2013年,吕英志获选为省住建厅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技术专家。

  今年6月,福建出台的“66条实施意见”中,有不少涉及台湾教师同等待遇的内容。“其中的一些政策,我早就享受到了。”吕英志告诉记者,刚刚入职福建工程学院时,他还没有在大陆的任何科研成果,但有关部门根据他在台湾时的学术成果,直接评聘他为副教授;他还参与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研究闽台科技领域有关问题。

  今年9月3日,吕英志成为首批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之一。“有了居住证,订票、乘高铁、住宿等都方便多了,这让我更安心地做课题、搞调研。”

  闲暇之余,吕英志最大的兴趣爱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观察、感受各地的交通运输建设状况,思考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他说,当兴趣成为一种职业,当职业变为一种爱好,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就是最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