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情浓 两岸共书一家亲

2018-09-20 15:54 福建日报

  “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连续五年在思明区举行,今年共展出670余件书画精品

  

  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的30位会员共同创作苏轼《水调歌头》书法长卷。  施辰静 摄

  

  厦门书法家创作《厦门赋》书法长卷。施辰静 摄

  

  “中华情·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家厦门行惠民慰问演出首次走入高校,在厦大建南大礼堂举行。 施辰静 摄

  

  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大幕。 施辰静 摄

  用笔墨丹青牵起两岸的亲情——2018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于17日正式启动。当晚中国文联艺术家还走进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和厦门青少年同台献艺。

  今年的中秋展演活动围绕“传承与发展”主题展开,活动主要由美术书法作品展、书画笔会、中秋展演慰问演出等内容组成。245幅大陆当代书画名家作品、329幅台港澳代表性书画家作品、两岸100位书法家创作4幅大型书法长卷……17日上午率先拉开序幕的美术书法作品展,展出两岸和香港、澳门地区670余件美术书法艺术精品,为市民呈现难得的艺术盛宴。下午举行的中秋书画联谊笔会,则邀请了两岸50位书画家参加。

  本次盛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福建省文联、厦门市文联、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已连办七届。

  水墨写意 扣紧时代主题

  透过木窗,看见云烟在海面缭绕,像娟娟绸带般漫舞着,飘逸着,近处庭院里盛开的玫瑰花,好似能闻到香气,熟了的柿子一个挨着一个“坐”在窗台上,让人看了心生欢喜……这样一幅《窗轩初光》由中华文物保护协会理事长、前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所作。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初升的太阳,那么热烈,那么耀眼,就像两岸文化交流那颗炽热的心。”黄光男阐释到。作为一名老艺术家,黄光男作画已有60年了,从中国画到水墨画,再到现代画,黄光男对作画有着自己深刻且独到的理解。

  “我认为两岸本就是一家人,所以笔随心走,作出寓意两岸美好未来的画。”为此,黄光男还在《窗轩初光》的底部写了一首“窗轩灿烂初光起,北萱常见富贵花”的诗,为画作更添光彩。

  美术书法作品展是本次中秋展演活动的重头戏,将一直持续展至10月10日。作品展分为“中秋展演五年活动概况图片”展区、“书法长卷”展区、“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区以及“台港澳书画名家作品”展区等部分,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当代书法美术家同根同源的艺术追求、思想格局,更传达了当代艺术家对“中国梦”丰富深刻内涵的解读。

  “老鹰是猛禽,希望两岸交流能像‘雄鹰’一样,高点站位,精准发力,同时又极富行动力。”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原讲座教授沈祯在作品《雄鹰》前说。为了画出最勇猛的老鹰,沈祯找了上百张老鹰图,“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展会现场,感觉两岸文化交流的气氛很浓厚,令人动容”。

  在书法长卷展区,有4幅书法长卷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来自台湾的30位书法家,泼墨挥毫,每人以不同的字体书写苏东坡的词《水调歌头》。

  “我们每个人都在白宣上写好,寄到厦门,由厦门书法协会帮忙裱成长卷。”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秘书长陈宝珍说,“在写的过程中,心中泛起了乡愁,希望在中秋传统佳节之际,我们齐写的《水调歌头》能抒发思乡之情,也希望两岸尽早团圆。”

  另一侧,厦门书法家则创作了书法长卷《沁园春·雪》《军民情》,更用《厦门赋》书法长卷,反映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成就。

  文化惠民 尽显中华魅力

  “月亮月光光,起厝田中央……”夜晚的厦门大学,一曲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拉开了当晚“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慰问演出的大幕。在“A萌闽南语合唱团”和厦门9名小学生同声演绎下,月光皎洁,相思浓浓。

  “从接到任务到最终登台首演,仅花了7天时间。”微风乐集理事长郑冬梅介绍,歌曲创作、编曲及合唱指导,均由台湾资深音乐人杨慕完成,前后修改了5次。而为了让闽南语发音更加标准,演员们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来自厦门五中附小的吴宇航,就是在老师和家人的指导下,勤练闽南语发音。这次表演,也让他加深了对闽南语文化和习俗的了解。

  这是“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慰问演出,首次走进高校。演出分为“四十年·风华无限”和“新时代·击鼓扬帆”上下两个篇章,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相声《欢歌笑语》,由西安青曲社相声表演艺术家苗阜、王声带来;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达唱响“海之梦”,抑扬顿挫的音调振奋人心;央视春晚明星魔术师傅琰东的魔术表演“闪电换人”更是扣人心弦。

  紧扣“传承和发展”主题,82岁高龄的女高音歌唱家于淑珍,还和厦门大学4位学子同台,共同演绎“歌声飘过40年”组曲。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研一学生唐诗琦是组曲之一《童年》的主唱,她说:“能与于老师一起站在台上,感到很荣幸,一度热泪盈眶。这次我们演唱的歌曲都是小时候听的,也是对历史和时代的一种致敬。”唐诗琦曾去台湾师范大学做交换生,“看到台下那么多台湾嘉宾,感觉很亲切,想起我在台湾的好友,我们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

  老艺术家于淑珍在前一天晚上从天津赶来厦门,坐了十几个小时火车的她,不顾劳累就加入了彩排。于老说:“文化是两岸交流很好的形式。希望我能用歌声抒发中国情,唱响中国梦。”

  思明区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将当晚的演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传递给海内外35万网友,共享这场视听盛宴。同时,慰问演出还将以录播形式,在中秋夜的电视上和市民见面。

  锻造品牌传承两岸亲情

  在美术书法作品展上,有一群孩子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群孩子在书画作品前仔细观摩,并小声交流着,直到中午11点30分,孩子们还未离去。

  原来,这群孩子是厦门某书法机构的学生,他们今年准备以艺术生身份参加高考,在此前,机构老师了解到“中华情·中国梦”美术书法作品展的情况,就带学生们来到现场观摩学习。

  “传承与发展”是本届书画展的主题,在长卷《厦门赋》里,出自四代传承的书画世家,厦门书画家罗岚,花了两天时间,用行书撰写了其中一幅《厦门赋》。“狐尾明珠盏,筼筜碧玉杯。女神倾美酒,共醉鹭江隈……”罗岚说,“《厦门赋》情感饱满,内涵丰富,应该载入厦门中小学生的校本课程,让更多人读厦门,爱厦门。”

  “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是中国文联的品牌文艺项目,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在思明区举办,在海内外产生积极影响,成为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五年来,“中华情·中国梦”书画作品展览共展出沈鹏、欧阳中石、沈荣槐等海峡两岸书画名家创作的书画作品3270幅,同时展出35米长的书法长卷49幅,以及台湾知名人士题词92幅。很好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沟通与情谊,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爱国爱乡之情。

  在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刘堆来看来,“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从2015年的“永远的乡愁”、到“情牵中国梦”,再到“文化寻根”和今年的“传承与发展”,主题不断升华,活动规模也越办越大。刘堆来说,下一个五年,将把重点往两岸中、青年中倾斜,鼓励他们参与其中,进一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邓婕 夏思萱)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