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经济 两岸如何打造

2018-09-20 09:04 福建日报

  据预估,2018年大陆医美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这让台湾业者为之心动——

  近年来,医美正从明星、“网红”的职业需要,慢慢走进大众生活。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医美行业增速达到42%,总量超1000万例,远高于7%的全球增速。2018年,大陆医美市场规模预计将超千亿元,发展前景广阔。这引起了许多台湾业者的关注。

  近日,两岸医疗美学新概念论坛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吸引了200多名来自两岸的医美业者、专家学者参加,大家围绕两岸医美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展开交流探讨。在论坛上,不少台湾医美业者向大陆业者抛出橄榄枝,期待携手共拓美丽商机。

  看好大陆市场

  借助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的契机,台湾史丹佛健康美学诊所营运长吴瑄宴近期频频到大陆考察医美市场。“今年3月,我们在深圳设立了相关机构。此次希望借参加论坛的机会,考察一下福建的医美市场。”吴瑄宴表示,台湾医美产业发展较早,但竞争激烈,投资大陆的医美市场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台湾的医美产业竞争究竟有多激烈?台北市女子美容商业同业公会顾问林荣茂告诉记者,在台北市就有上千家医美诊所,为了争抢客源,大家相互杀价,结果导致恶性竞争。“目前,确实有不少台湾医美机构进入大陆。但企业落地后,如何融入当地市场,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林荣茂说。

  今年6月,福建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措施”明确,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并可按照相关规定在闽申请注册短期行医,期满后可重新办理注册手续;在美容师等工种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对台湾同胞简化流程,直接采认技能水平,只进行理论考试,合格者颁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这些措施对于台湾医美业者来说是一大利好,随着各项同等待遇的落实,相信会吸引更多岛内业者西进。”吴瑄宴认为,台湾业者经验丰富,大陆业者熟悉市场环境及客户需求,两者结合可以形成互补双赢。

  破解人才之需

  医美行业涉及使用医学手段,包括药物、仪器及手术等,来提高人体外在的美感。因此,对从业者的职业技能、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目前医美人才在两岸都供不应求。

  “台湾职业教育体系颇为成熟,但受少子化影响,目前许多高职院校面临招生难题,医美人才的培养陷入困境。”林荣茂认为,大陆医美产业起步较晚,相关专业设置还在逐步完善中,故而也存在人才缺乏的现象。

  为满足医美市场的需要,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从2012年起开设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成为我省第一家开办医美专业的高职院校。从9月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还开设了闽台合作班,阮柳容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会先在学校学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再到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然后会回到福州学校里进行总结,最后进入医美企业实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博采众长、学有所成。”阮柳容说。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教师吴若云表示,药学是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的特色,而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则以中医教学见长,希望闽台合作班的学生通过三年学习与实践,有更扎实的职业素养。

  除了合作办学外,今年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还将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开展师资交流。“我们将邀请台湾教师来校给学生授课,也会派出学校教师赴台交流。通过师资队伍的培养建设,促进医美办学水平提高。”吴若云说。

  林荣茂建议更多两岸高校在医美人才的培养上加强合作,为两岸医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探索“医美+”

  “按照是否需要手术,医美技术分为手术类与非手术类(微整形)两大类型。与传统手术项目相比,非手术类项目创伤小,一般1~2天就可以恢复,这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的痛苦,还大幅度减轻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重视,微整形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吴瑄宴认为,未来两岸业界可以利用各自优势,携手探索“医美+”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台湾医美业者推出“医美+旅游”模式,“健检+医美”游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消费者在旅游观光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健康检查及医学美容的服务。“这种模式进一步延伸了医美行业的产业链。”吴瑄宴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大陆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也诞生了“医美+互联网”的创业思维。“目前,我们在大陆的企业已经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接下来还希望有自己的手机APP,通过线上推广、咨询、预约等方式,逐渐打响自己的品牌。”吴瑄宴认为,台湾医美业者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市场上应多向大陆业者学习,将双方的经验与技术结合,在线上线下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其实,医美还可以与生活美容、中医调理等结合,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健康体验。”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带头人吴明表示,近年来该校培养的医美专业毕业生已近200名,就职方向主要集中在医院、医美企业、美容会所等机构。随着“医美+”领域的不断拓展,未来学生的就职方向将更多元化,大健康市场的前景也将更加广阔。□本报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