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而来,这片星空下最美的石厝

2018-08-30 10:28 福建日报

  一次出差,台湾姑娘林宛静来到岚岛,并被这里的原生态美景深深吸引。她说,平潭石头厝好似彩色童话城堡,让她忍不住停下脚步把心安在这里——

  
  林宛静在为客人冲泡饮品。    本报记者 张哲昊 摄
  近日,在距离平潭长江澳风车田数公里远的一村庄里,吹来了一阵文创之风,田园野趣与文创工坊纷纷亮相,古老村落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
  吹来这阵风的,是文创商店“起风了”。今年4月,由林宛静带领福建春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呐旅游”)的团队来到平潭磹水风韵古村,进行古村落开发工作。他们以“起风了”为品牌形象,将当地的“风”元素融入各种文创商品里。
  在这里,文创商品琳琅满目,风车钥匙扣、石头厝U盘、平潭风景手绘……“我们在设计上融入平潭元素,让商品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作为一名产品设计师,林宛静对自己的创作如数家珍。这名90后出生在台湾阿里山脚下,独特的在地文化氛围深深影响了她的设计理念。
  去年夏天,因为工作原因,她来到平潭流水镇北港村出差,村里随处可见的石头厝引起了她的注意。在她看来,平潭是一个能够激发人灵感的地方。“我想把台湾在民宿开发经营方面的成功经验带过来,利用好石头厝资源,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居住体验。”林宛静说,自己跟海有着“奇妙的缘分”,大学毕业后,曾在台湾垦丁经营过两年民宿。
  “平潭当地的政府对石头厝进行初步装修,再招募团队对民宿进行托管运营,这种合作模式让我眼前一亮,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放手去做。”林宛静说,这对于有心经营民宿的她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今年初,她的团队花了近4个月时间,对北港村的4栋石头厝进行设计、装修、布置,取名为“岩底星空”。“北港依山傍海,像一处给人安全感与归属感的港湾。”在林宛静看来,每个人就如同洞底的一块块岩石,努力眺望着头顶上的星空。梦想有多大,人的潜能就有多大。
  林宛静把她对北港的感受,通过一系列艺术形式表达了出来。在“岩底星空”,她和团队的其他成员大胆地用墙“做文章”:生长在热带雨林的大嘴鸟搞怪可爱,身着比基尼的非洲少女侧卧在沙滩沐浴着金色的阳光,皮肤黝黑的非洲小孩热情开朗……在她的画笔下,民宿内部的石头墙充满了异域风情。“团队耗费了近四天时间完成这幅画,每天要画五六个小时。”林宛静告诉记者,墙绘对创作者来说难度很大,因为当人离墙壁太近的时候,很难靠目测判断出准确的距离。
  在“岩底星空”里,鲜艳的色彩肆意“碰撞”,中西方元素相互交融。“办民宿既要保护、传承在地文化,又要适当地创新。设计时,我参考了欧美的街头艺术,把石头房子当作街头的一堵堵墙,在墙上创作。”林宛静说,“石头本身是灰色的、单调的,我用多元的色彩填充进来,给住客营造一种热情、温暖的感觉。”
  今年6月,“岩底星空”开始试营业,4栋民宿分别为“岩光”“底堡”“星空”“空晴”,她还亲手绘制了16个星座门牌,推出16间特色客房。
  暑期正值平潭旅游旺季。每到周末,“岩底星空”16间客房总是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不久前,黑龙江的游客小米来到北港村,在“岩底星光”留宿。白日,她漫步海堤,饱览渔港风光,体验乡村生活。夜晚,她仰望浩瀚无垠的星空。“这座民宿具有温度和深度。民宿布置得很有特色,充满了异域风情,好像走进了童话故事里。”在游记里,小米这样评价。
  让北港留在客人心里,这是林宛静的目标。她希望能够做平潭的“说书人”,把平潭故事讲好。为此,她有意改造咖啡厅和酒吧、打造文创产品、利用社交平台进行品牌推广,让“岩底星空”成为北港的“童话”。
  “目前,‘岩底星空’还处在起步阶段,提升的空间很大。”林宛静说,她计划引进小型度假村模式,把“岩底星空”变成一个有餐饮、有娱乐、有故事的地方。
  林宛静的目光没有局限在经营民宿方面。未来,她还计划在北港开设文创工坊,深入挖掘在地文化,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坐下来共饮一盅茶,分享彼此的故事。□本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