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福建1217个受理点可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2018-08-28 08:49 今日海峡

8月27日,福建省新闻办举行记者发布会。(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今日海峡8月27日福州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27日下午,福建省新闻办举行记者发布会,通报福建地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最新情况。

  据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森介绍,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全力以赴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受理系统和制证设备联调测试、制证材料调运储备和相关行业应用终端升级,确保9月1日如期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受理发放工作。 

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青森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杜清森表示,为最大程度方便港澳台居民申办居住证,全省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受理点,共有1217个。其中,包括1052个公安行政派出所、150个公安边防派出所的户籍办理窗口和15个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所有受理点的详细地址都将在9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

  另外,由于9月1日恰逢周六,福建公安机关受理窗口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居住在福建省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跨居住地辖区异地申领。 

  发布会上,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也介绍了相关情况。据介绍,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许多台商台胞长期在福建工作、学习、生活。此前他们持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作为来往大陆的旅行证件,在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使用不够方便,而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制定实施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最大的意义就是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是又一项力度大、含金量高的重大举措。”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说,该政策为台湾同胞谋取实实在在的福祉和便利,也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钟志刚表示,省台办将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居住证申领和使用的完整资讯,督促涉及持证人享有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确保顺利实现居住证承载的所有权利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在闽台胞持有居住证后使用顺畅,体验良好。

  据悉,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 

  3项权利分别是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6项基本公共服务分别是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9项便利分别为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及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福建台胞点赞“居住证” :解除后顾之忧 

  18位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推出,获得了福建台胞们的积极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这项政策是大陆便利台湾居民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重要措施,拉近了两岸民心的距离,未来在大陆工作生活将更无后顾之忧。

  在厦台青洪瑞琪表示:“之前我们每一次出境之后再入境, 隔天一定要去派出所申报 ,才有居住证登记的日期 ,现在出台了新的政策,我个人觉得方便很多。” 

海峡卫视采访报道。(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来厦工作已经五年的台青王汝民在厦门银行担任零售业务总经理助理。王汝民表示,很多的台湾人在大陆银行开户开卡是非常不便利的,台胞18位居住证带来的金融服务方面的便利措施,未来台胞在大陆生活的便利性将获得“质的突破”。

海峡卫视采访报道。(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福州创业台青萧国佑表示,之前只要出境,再回来旧的暂住证就要重新办理,这也造成很大的不便,现在有了新的居住证,也让台胞更好融入这里的生活,便利很多。 

海峡卫视采访报道。(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福州创业台青王梓丞说:“未来台湾人来到大陆,不管是求学就业,还是居住,除了能享受国家义务教育以外,还有公共建设、交通类的很好的服务。”

海峡卫视采访报道。(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李儒钦则认为,新政将大大增加大陆对台青的吸引力,支付宝,银行贷款等,能方便新台青的工作和生活,而公积金、医保、社保等权益,能让台青来陆创业就业没有后顾之忧。李儒钦表示,福州的台胞已经动员起来,要在9月1日当天共同组团申领,为新政点赞。 

海峡卫视采访报道。(图片来源:今日海峡) 

  附: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全指南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