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推18码居住证获台胞认同: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2018-08-27 12:10 中国台湾网

 

郑博宇表示,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也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采用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民众指出,这比过去单纯提供居住证明的暂住证涵盖面更广,未来在“双证并行”下,将可打通许多过去的身份认证不便,也等于完成了31条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全覆盖”,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昨指出,过去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只能做户口和租赁证明,无法做额外延伸,也没有编码。而此次针对台胞的居住证,就是“类身份证”,也像有些城市会推出的“市民卡”,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能更好地待下来。

  郑博宇表示,台胞证和居住证未来将可双证并行,将旅行证件和户籍证件分开后,可以“打通”很多身份认证问题,包括银行业务、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申请等。从宜行、宜居两角度看,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也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副主委林子凯指出,此一政策上的大跃进,将使台湾人在大陆包含搭车、购买在线理财产品、在线购买车票等因证件位数不同步而产生的许多不便之处一次解决,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后一里路走完,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

  郑博宇注意到,居住证采自愿申请,不像台胞证是往来大陆必备,这当中有让台胞“(用脚)投票”意味,认同大陆、愿意在大陆更便利生活的台湾人,就会主动去申办。(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