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有我眷念的小伙伴

2018-07-10 11:07 福建日报

  海峡两岸(福州)青少年快乐读书会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在相互协作、相互学习中,彼此加深了解

  

 福州美食组在汇报研究成果。

  台湾的孩子对福州特色工艺品十分着迷。
  8日,以“融情两岸、智慧童年”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州)青少年快乐读书会圆满落幕。在过去的一周,来自台湾苗栗县信义小学和福州鼓楼实验小学的近60位师生,从不同角度携手探寻福州历史和文化的精髓。
  “第一次接触”“这里的手工艺了不起”“加个微信吧”“有机会再来”……跟随孩子们一路走下来,这是记者听得最多的话。
  同唱《海那边》,唱出心底情
  3日,福州市鼓楼区实验小学文化活动室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戴在脖子上的茉莉花串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州)青少年快乐读书会在此拉开序幕。
  “海那边有我眷念的小伙伴,同根同祖的情缘让我们心手相连。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期待,相约海那边,共筑美好明天……”两岸青少年天籁般的歌声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这悠扬的旋律出自我省音乐教育协会创会会长杨滨之手,他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了这首《海那边》,自己填词作曲。
  “我创作这首歌曲,也是为了寄托思念。爷爷1949年去的台湾,我从未见过。”杨滨说,希望通过教唱《海那边》,展现两岸青少年之间深厚的友谊,拉近孩子们的心理距离。
  记者在现场看到,杨滨声情并茂地教孩子们演唱,一刻钟不到,大伙儿都可以跟着哼,半小时一过,个个都可以抑扬顿挫地唱。
  开幕式上,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向台湾的孩子赠送优秀简版图书,台湾信义小学向大陆的孩子赠送刊登该校学生作品的校刊《文采飞扬》。手捧获赠的图书,孩子们乐开了花,在现场就迫不及待地翻看。
  参观鼓楼实验小学,来自台湾的孩子很是兴奋。在绘画区、气象台、涂鸦墙……他们都驻足欣赏,频频点赞。
  “接到邀请时,这群孩子高兴得不得了。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大陆,虽然只隔着一湾海峡,但还不是太熟悉。为此,来之前,学校还专门组织培训,让他们了解福州文化。”信义小学校长钟瑞蓉说,通过孩子和孩子的现场对话、彼此交流,以及主题式的跨领域学习,可以真正了解彼此、理解彼此。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校长黄兴告诉记者,借由这样的主题游学活动,可以让两岸孩子们同读一本书,共同体会血浓于水的情感与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
  找寻福州味,结下不解缘
  “漂鸟行动”——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是本届读书会的重头戏。来自榕台的近60名师生,被随机打乱,分成工艺、美食、名人、名胜、古迹、行道树、建筑等7个小组,从不同角度探寻福州的历史文化,很多项目需要他们共同完成。
  5日,福州雕刻总厂,被分到福州工艺组的孩子们在这里过足了眼瘾。
  在精品展示厅,台湾孩子目睹了寿山石雕刻大师进行创作,近距离聆听大师讲解寿山石的产地、开采、加工、品鉴。随后参观脱胎漆器、根雕艺术、软木画等具有福州特色的工艺作品,这群孩子被深深震撼。
  “这些工艺巧夺天工,很了不起,很吸引人,这称得上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台湾小朋友钟庆恒说,参加这次活动学到很多知识和合作的道理,原来在学校都是自己独立搜集资料、独立完成,此次大家相互协作、帮助,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在三坊七巷,福州美食组在找寻舌尖上的福州味道。孩子们徜徉于坊巷间,流连在小吃店,鱼丸、肉燕、芋泥、鼎边糊等最受欢迎,有的吃完还要再来一碗。
  福州名胜组、古迹组此次探访了乌山,看到的是风景名胜和摩崖题刻,收获的是典故和诗篇;福州名人组“来到”历史文化名人身边,“走进”历史文化名人的心灵深处,了解历史文化名人的成长历程,从而将其内化为自励、自省;福州行道树组实地走访了福州乌山路、工业路、白马路,根据选题观察、拍照、搜寻资料;福州建筑组流连于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一幢幢古建筑中觅到福州的个性,这次历史和未来的对话,给台湾孩子留下太多美好的记忆……
  “‘漂鸟行动’起源于德国。台湾著名探险作家杨南郡在《与子偕行》一书中,将起源于德国的漂鸟精神诠释为‘在漫游中追寻生活的真理,在自然中历练生活的能力,创造属于青少年的新文化’。”作为本届读书会特邀嘉宾,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子鱼告诉记者,孩子们通过品尝福州美食、探访福州名人、了解福州风土人情等,加深了文化认同感。值得称道的是,台湾和大陆的孩子们合作进行研究,并汇报研究成果,两岸的孩子们都有所收获,达到了游学的效果。
  以心相交,打造文化交流品牌
  5日晚,“同一片蓝天,同一曲乡音”两岸青少年联谊晚会在福州举行,两岸学子同台献艺,唱出心中的美好期许。
  正如子鱼所说,此次看到故乡的小朋友过来参加读书会,有一种亲切感,两岸的孩子同宗同源,此次读书会活动很有意义。唯有了解了,才会更亲近更喜爱。
  这话说到了钟瑞蓉的心坎上。“此次读书会准备充分,特别是互动小游戏、分组讨论、研究汇报等环节,孩子们都认真参与,收获很大,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不要中断。”钟瑞蓉说。
  为增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自2011年起,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在福建与台湾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读书会,不但有丰富的文化研习活动,主办方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还特别安排了采风活动。在活动最后两天,台湾学子先后赴罗源和平潭,参访北港文化村、台湾创意园,发现不一样的美。
  黄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校首次承办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希望今后多交流,我们也愿意多承办类似的活动,来加强两岸孩子与孩子之间的融合,推进我们的基础教育向更高层面发展。”
  “借由这种形式,孩子们在一起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承办方之一、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杨佃青说。
  共读一本书,共绘一幅画,共游一处景,同唱一首歌……本届读书会,两岸学子以心相交,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促进了心灵契合。(本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