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对台经贸往来亮点频现

2018-07-09 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7月6日电 (记者 孙虹)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出台一个月来,泉州积极开展一系列对台经济文化交流,推动相关举措落到实处,尤其在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方面亮点频现。

  6月6日,《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发布,为在闽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泉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7月6日透露,近一个月来,泉州新设立登记台资企业11户,投资总额1693万美元,注册资本总额1530万美元;新增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2户,从业人员10人。

  据泉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介绍,今年6月以来,泉州先后举办2018海峡两岸预拌混凝土绿色环保高峰论坛、第三届海峡乳腺影像论坛等多场对台科技交流活动。此外,2018第六届海峡心肺康复和二级预防高级论坛、第十三届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学术研讨会也将分别于今年7月和11月举办。

  泉州也已组织实施2018年对台科技合作项目,计划立项资助经费35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产业化合作项目每项资助50万元,一般合作项目每项自主20万元,以支持引进台湾先进技术,推进研发合作,促进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深度对接。

  在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发布之后,泉州推动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增强台胞在闽工作生活获得感。

  泉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除了扩大闽台两地经贸合作,泉州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方面也已产生实效。

  据透露,泉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计划今年7月成立,以泉州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依托,为来泉州创业就业台湾青年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社团网络、后勤保障等公益性服务。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