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马合作的三个“NO.1”

2018-05-18 15:03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5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5月17日,马祖代表团一行38人经马祖至黄岐“小三通”乘船抵达福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马祖代表团将在“5·18”海交会期间,推介马祖观光旅游和马祖高梁酒,并赴马尾参观考察福州保税区和琅岐对台码头,双方还将就旅游、文化、渔业、环保合作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商谈和对接。近年来,福州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不断先行先试,积极深化榕马两地经济、社会、文化、民间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扎实推动榕马融合发展。

  25分钟直达马祖,最快

  从福州连江黄岐出发,坐船到马祖北竿白沙,航程8海里,航行时间仅为25分钟,“一日生活圈”在榕马两地早已成为常态。目前,福州与马祖间的两条航线马尾—马祖、黄岐—马祖2条航线,每天运营6航次(三进三出),两条航线年平均客流量都稳定保持在6万多人。截至2018年3月底,榕马“小三通”航线共运送旅客694255人次,其中“两马”航线共运送旅客586152人次,黄岐至马祖航线共运送旅客108103人次。

  为了便利双方人员往来,福州进一步简化了赴台办证手续并缩短办证时限,2016年4月1日,公安部授予福州市外省临时来榕人员赴马祖旅游一次性通行证制证权限;2016年11月1日大陆居民再次赴台旅游签注制证权限下放马尾、福清、长乐、连江;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助受理于2016年12月1日在网上办理,并实现自助办理、立等可取,极大便利榕马双方人员往来。目前,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也在加快建设,建成后琅岐到马祖将只需45分钟。

  榕马“一日生活圈”的形成也促成了榕马两地宽领域、多层次、高频率的交流合作格局,双方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及与马祖方面定期磋商会议机制。磋商会议从2016年起每年在榕马两地轮流举办,双方就共同加强旅游、渔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已成功举办4次,双方就48个议题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多项共识,为深化榕马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马祖在榕投资超2亿美元,大陆最多

  2002年设立对台小额贸易点以来,榕马经贸往来日益增多,尤其是“小三通”开放后,榕马经贸合作更加频繁,2017全年,榕马双方共完成小额贸易1732万美元。自2001年以来,福州市积极邀请马祖方面及客商来榕参加“5·18”海交会、渔博会,并设专门展区展销马祖产品,协助马祖产品扩展大陆市场,让马祖同胞共同分享大陆快速发展的红利,推动马祖同胞在福州投资兴业。截至目前,马祖方面在福州共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达2.1亿美元。

  榕马的渔业合作也是两地合作的重点。第四次榕马磋商会建立了渔业执法通报管道和两地港务单位联系窗口,就双方协作执法、海上搜救、共同开展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行为等方面进行及时联系通报,保持密切有效沟通。2018年榕马双方拟继续在榕马海域放流100万尾鱼苗。

  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编制的福州《黄岐(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时任马祖观光局局长刘德全表示,环马祖澳旅游区的开发建设,顺应了马祖居民多年的期待,也将极大推动福州、马祖两岸旅游业的融合交流。为促进赴马祖旅游,2014年在马尾设立首个由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马尾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加大对马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马尾区在服务大厅内设立马祖旅游“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马尾区、连江县相继推出赴马祖旅游奖励补助政策,调动台湾游组团旅行社的积极性。福州市多次组织省、市多家媒体记者赴马祖采风,并组织近40个城市旅行社以及厦航等代表58人,搭乘“小三通”航线至马祖开展旅游踩线活动。福州旅游协会与马祖旅游协会组建榕马祖旅游联谊会共同在马祖举办榕马旅游博览会、妈祖升天祭、台湾美食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据统计,2017年赴马祖旅游2万人次,比增6%。

  共创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遗

  每年的元宵节,马尾和马祖的乡亲互送花灯共度佳节已成为榕马两地人民多年来的习俗。从2003年起,马尾与马祖已合作成功举办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成为福州市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坚持发挥独特优势,深化榕马民间基层交流交往,促进心灵契合。通过榕马磋商会机制平台,福州马尾与马祖地区10所中小学全面建立对接联系,开展交流活动。福州与马祖两地乡亲多次开展“闽王王审知”、“连江妈祖”、“陈文龙”、“白马尊王”等民俗文化交流,福州市还积极组织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闽剧、十番音乐、评话赴马祖交流演出。马祖乡亲也多次组成进香团来榕,寻根问祖,推动两地文化融合。

  依托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省市重大对台活动,福州围绕“体育”、“卫生”、“乡镇”、“科技”等主题开展“榕马一月一主题活动”,2017年全年开展20多项交流活动。马尾与马祖多次联合举办“两马”书画展、“两马体育联谊赛”以及“两马”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连江县依托新开通的黄岐—北竿航线,邀请马祖乡亲举办了“两岸美食展”、乒乓球邀请赛等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榕马各领域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