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行”①|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15日在“大陆阿里山”启动

2018-05-17 09:12 AM585东南广播

  “客家缘,两岸情”。今天(5月15日)上午,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台缘山庄启动。采访团一行前往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访,展开“客家寻源”之旅。

  5月15日上午,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向两岸媒体记者介绍“31条”措施落地实施情况以及给台胞、台企带来的便利和获得感。

  参访团汇聚了30家台湾媒体的35位记者。有宝岛联播网、台湾中国广播公司、神农广播电台等台湾广播媒体;有亮点新闻网、指动传媒等台湾新闻网站;有民众日报、真晨报等台湾平面媒体;还有中嘉吉隆有限电视公司等台湾电视媒体。

台湾记者团参观鸿鼎现代观光体验式茶厂

  山路十八弯,大巴车在盘山公路奔驰。窗外,茶山连绵,绿树成荫。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成为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商称为为“大陆阿里山”。

  目前,园区入驻台企66家,台农600多人,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人民币,成为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漳平永福镇茶山一隅

  “茶绿花红”。除了传统的茶叶种植加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是个旅游胜地。园区内种植40多个樱花品种、约10万株樱花成木,供游客在每年1月到4月观赏。前来观光的游客,带动了茶叶、花卉的销量,也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发展。

15日,振成楼楼长林日耕向两岸媒体记者讲解土楼的建造技艺和历史文化。

  虽然漳平永福镇的气候土壤跟台湾阿里山相似,但是,“大陆阿里山”比台湾阿里山的茶园面积大多了。台湾单个茶企能有300亩就算“大户”了,这里最少的有300亩,最多的2000多亩。

  “你在台湾是小农,到了永福,你就是‘中农’,甚至直接成为‘大农’”。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面对台湾媒体记者团关于“是否鼓励台商来大陆种茶?”,回答简明扼要。

15日上午,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台缘山庄启动。这是授旗仪式。

  李志鸿说,台湾的优势在于经营理念、茶园管理、生产技术和加工设备,但也存在瓶颈,即土地资源稀少、劳动力成本偏高、市场太小。“大陆土地广阔,市场巨大,两岸优势互补。”

  “大陆为台胞台企出台的‘31条’措施在这里的落地实施情况?”台湾神农广播电台记者蔡钰铃在鸿鼎现代观光体验式茶厂边参观边问李志鸿。

  李志鸿说,当地政府积极落地实施,比如向台商提供农业贴息贷款,算下来利息比台湾低八到九成。茶厂用电按农产品加工用电算,单价比工业用电便宜。

  “‘一带一路’倡议对茶叶营销有提升吗?”台湾奇峰广播电台记者韦小宝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茶,抬头转向李志鸿。

  李志鸿介绍,去年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他在漳平永福生产的茶叶被指定为大会用茶,名气提升,销量扩大,前景看好。

  “寻访两岸客家渊源,讲述两岸客家情谊。”5月16日—18日,采访团将前往福建省龙岩市和三明市两地,走进福建上杭李氏大宗祠、客家族谱博物馆和宁化石壁客家祖地等地,用手中的录音机、镜头、笔,记录和报道福建和台湾在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的最新动态和他们的参访心得的点滴。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叶军民 文/图 闻达/编辑)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