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台湾大学生畅谈在榕实习体验:“这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地方”

2018-05-02 09:17 福州新闻网

两名台湾大学生畅谈在榕实习体验余龙指导陈姿攸完成设计。宋孟瑶 摄

  29日,从台湾到福州实习的大学生陈姿攸和包东晓,开心地迎来了大陆的“五一”小长假。

  “来了两个月,终于有时间好好熟悉一下美丽的榕城了。”陈姿攸说。

  今年3月,我省首个台湾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在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来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陈姿攸和包东晓,成为首批实习生,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大陆实习之旅。

  如今,实习时间过半,他们在福州过得如何,有怎样的“实习心得”?记者进行了探访。

  “福州各方面都挺不错”

  红烧肉、青菜、煎鱼……在中建海峡的食堂里,端着一份工作餐,陈姿攸同其他员工一样吃得很开心。“刚开始很担心能不能习惯这边的食物,不过来了之后就发现没有必要担心。”陈姿攸说,“口味没有什么差别。”

  “没想到福州各方面都挺不错。”来之前,包东晓基本不了解福州,来之后才发现,“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马尾,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交通、购物、生活环境都很完善”。

  “我们的学生很多不爱离开台湾,包括姿攸也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待在大陆。”27日,前来调研两名学生实习情况的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教师张雅铭表示,以往,学校安排的实习地以东南亚为主,这是首次安排学生到大陆公司实习。

  “我们已经来了两次大陆,这边的发展态势,只有自己亲眼目睹才能感受和体会。”张雅铭表示,这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令人放心,中建海峡的专业性也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张雅铭说,之前学生在东南亚地区的实习,所涉及的行业多为低端服务业,在专业性较强的高端企业实习正是校方所急需的。“通过这次实习,我们将好好总结经验,希望今后能向大陆派出更多的学生,进入更多的行业,在更多的领域内合作。”谈到实习基地的未来,他充满了信心。

  “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大样图、梁位、整型材图、埋件图……”向老师汇报起在大陆学到的东西,陈姿攸可谓如数家珍。学习室内设计专业的她,跟着中建海峡幕墙设计所所长余龙实习。这两个月,她在努力消化师傅“丢”过来的各种图纸类型,协助同事完成设计。陈姿攸表示,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包东晓被安排在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党群工作部实习。刚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包东晓根本无法找到自己所需的表格,多亏在旁指导的人力主管张丽妹将自己常用的处理模块分享给他,日常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希望你们不单单学到一些具体的专业知识,也能感受到两岸在组织架构、工作思维方面的差异,进行融会贯通。”听完两名学生的成果汇报,张雅铭现场指导。

  张雅铭说,台湾公司在架构与人才培养上更注重全才,公司内往往只有几个大部门,要求设计师掌握更为全面的知识;而大陆不少建筑公司都有完备的分工体系,建筑、结构、装饰各司其职,要求设计师更加精而专。“组织上的完整度,以及系统上的工作合作状况,都是值得带回去好好学习的经验。”

  愿意回实习单位工作

  从台湾到大陆,会不会感到不适应?

  陈姿攸表示:“现在的手机可以实时转换简繁体,而且同事们也基本看得懂繁体字。所以无论是要阅读大陆的文章,还是同事们要看我的报告,都不存在太大的问题。”

  热爱运动的包东晓则加入了公司球队,在球场上与同事们“打成一片”;不久前在马尾实验小学举办的“小小梦想”公益计划活动中,也出现了他的身影。“公益就是要走到哪做到哪。”包东晓表示,虽然自己两个月后便要离开,但希望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为美丽福州建设出一份力。

  “能够较快地融入实习地,是实习成功的重要因素。”张雅铭表示,愿意主动适应新环境,将是校方未来招募赴大陆实习生的必要条件。

  目前,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第二批两名实习生已遴选完毕。校方透露,这两名实习生虽然在成绩上不算拔尖,但用心而细致的准备工作,让他们脱颖而出。

  在剩下的两个月实习期里,陈姿攸将在中建海峡导师的帮助下探索工程流程,尝试自己独立完成工作;包东晓也在尝试着从系统上融合导师所提供模块的优点,探索自己的工作模式。

  两人均表示,实习结束后,如果有机会,很愿意再次回到中建海峡来工作。“这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地方。”包东晓说,“既能给我无限的活力,也能给我家的温暖”。(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记者 林洪相 实习生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