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受理台商台胞投诉求助318件

2018-04-23 09:25 新福建

交流会现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20日,为更好地推动“台商台胞服务年”相关工作,由福州市台办与福州市法院联合召开的福州市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总结经验交流会在福州举行。

  现场会总结交流了福州市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创新做法和初步成效,各县(市)区台办和法院、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等有关负责人与会。

  为积极探索涉台纠纷化解新机制,2014年,福州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目前,福州已在福州自贸片区和所属县市区设立14个法官工作室,形成覆盖全市的法官工作室网络。该做法被列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可复制创新成果之一,对推进福州乃至全省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自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理台商台胞投诉求助318件,办结304件,办结率高达95.6%,取得了积极成效。法官工作室以“贴近台胞、预防纠纷、指导调解、方便诉讼、维护稳定”为原则,充分发挥台办熟悉对台政策、法官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成为下沉司法资源、延伸协调工作的窗口和平台,进一步畅通了台胞求助服务渠道。

  据悉,“联动+整合”是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创新经验的突出亮点。具体成效体现在:一是增强了涉台权益保障调处工作成效,凸显运用法治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二是提高了涉台权益保障工作的公信力,进一步优化福州市投资和发展软环境;三是有效化解涉台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福祉。2017年,福建省台办和省高院联合在福州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做法,以更好地服务在闽台商台胞。

  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州将持续推动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好“台商台胞服务年”工作,着力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台胞权益保护网络,扎实推进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改革试点工作上新台阶,为开创福州涉台维权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