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齐聚畲乡欢庆“三月三”

2018-04-03 15:46 东南广播公司

  为弘扬保护畲族优秀文化,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新风貌,增进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交流,4月17日至19日,中华一家亲·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将在福建龙岩上杭县举办,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会现场

  今天在福州举行的发布会上,福建省上杭县县长王波介绍,此次活动将邀请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代表,台湾少数民族代表,畲家企业商会代表等共450多人参加。

  活动主会场设在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将举办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上杭民俗文化展演、畲家美食和畲族产品展销、畲家歌会、闽西畲族馆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分会场分别设在上杭县的庐丰畲族乡和官庄畲族乡。

  “本次活动安排的开幕式演出,以舞台艺术形式展现鲜明的畲族文化特色和畲族人民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华一家亲的融洽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将举办闽西畲族馆开馆仪式。

  王波介绍说,这是龙岩市唯一较为全面展示畲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展示馆,有助于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可以从中深入了解当地畲族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副会长梁志强今天也表示,今年,福建省台联将邀请三十多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一起前来欢庆节日。“一个是参加‘三月三’和丰收节的节庆活动,也会参观福建少数民族生活、工作的地方,跟当地少数民族村民交流,也参观我们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我们也希望通过他们参观,增进对祖国的认同。”

  梁志强介绍,作为两岸基层少数民族交流的品牌活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经吸引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福建畲族同胞近万人参加。同时,自2010年开始,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也四次组织赴台举办丰收节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的感情。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到我们福建以后,参观了福建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聚集地,他们很羡慕,大陆少数民族发展得很好。”梁志强进一步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大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邀请力度,继续保持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的密切交流。“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组一个团赴台开展交流活动。”

  福建是大陆畲族人口的主要聚集区,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上杭县地处福建西南部,总人口约53万,是著名苏区、客家祖地、建筑之乡、旅游胜地、冠军摇篮等。

  今年除了主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分会场活动也十分精彩。在庐丰畲族乡,可以观看畲族传统祭祀仪式,参与“印象畲乡、赶集畲乡”等活动,领略畲乡风情;在官庄畲族乡,可以参观民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体验香樟文化和田园风光。

  本次活动是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联合主办。(记者 黄守明 文/图 )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