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森林红宝石”闪耀两岸——台湾“牛樟大王”叶宗铭的闽台故事

2018-03-21 09:47 福建日报

  

    叶宗铭在展示培育的牛樟芝。

  在台湾,神农真菌生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宗铭被人们称为“牛樟大王”。近年来,叶宗铭为促进两岸牛樟芝产业发展而奔走。在日前举行的一场两岸中草药行业论坛上,记者走近这位“牛樟大王”,听他讲述自己的闽台故事。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是一种台湾特产的传统食药用真菌,生长区域为海拔450米至2000米山林间,且仅生长于牛樟树干腐朽的中空内部或倒伏树干的潮湿表面。在台湾民间,牛樟芝被视为“药王”,用于治疗肝病、肿瘤和解毒等方面。“牛樟芝数量少,生长慢,有台湾‘森林红宝石’之称。”叶宗铭说。

  目前,叶宗铭的神农真菌生技公司在台南设有全台最大的牛樟木仓库,在桃园建有亚洲最大的牛樟芝菌种栽培中心,台湾牛樟芝行业四分之一以上的原材料都由他们提供。“公司年产量不到2吨,我们将原生牛樟芝菌种植入牛樟椴木木心,并用套袋栽培法加快牛樟芝的生长速度,使其生长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叶宗铭介绍,公司主要生产牛樟芝保健品、化妆品和日常食品等三大类产品。

  “每年台湾牛樟芝的产值就达30亿元新台币。大陆市场庞大,未来商机主要在大陆,两岸在牛樟芝成分研究、规范制定、食品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叶宗铭说,大陆已将台湾牛樟芝列入中草药进口名录,希望两岸以此为契机携手做大牛樟芝产业。

  2015年6月,叶宗铭的神农真菌生技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致力于把台湾的牛樟芝种植技术引进大陆,共同开拓两岸食用菌新产业,同时计划将福建先进的菌草技术推广到台湾。

  “我和老大哥林占熺教授有个共同心愿,就是把菌草菌菇技术发扬光大。”叶宗铭口中的“老大哥”,是有着“菌草之父”之称的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他是“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技术的发明人,在青海、宁夏等地有数十万亩用于荒漠化治理的试验地。这几年,叶宗铭跟着林占熺走南闯北,亲眼见证了“以草代木”在栽培食用菌及治沙固土领域的良好效果,因此他对引进这一技术信心满满。

  2017年6月,神农真菌公司挂牌成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推广基地”。“我希望通过在台湾建立菌草栽培食药用菌及菌草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岛内菌草特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牛樟芝深加工企业。”在叶宗铭的计划表里,下一步是借助林占熺的“以草代木”技术,争取实现“菌草上长出牛樟芝”的梦想。

  除了从福建引入菌草技术外,叶宗铭还致力于向大陆推广台湾牛樟芝产品。他认为,两岸在完善牛樟芝食品安全规范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协作,而台湾在这方面累积了不少实验、临床数据,可以资源共享。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