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闽台物流“黄金通道” 助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2018-03-14 10:13 AM585东南广播

  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网信办等19个部门近日印发的《福建省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实施方案》提到,要拓展闽台海空联运通道,打造“福建口岸-台北港-桃园机场-全球”黄金物流通道。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表示,这有助于推进两岸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12日,“ 2018福建跨境电商峰会”—跨境电商服务专场在福州举行。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表示,该公司作为大陆在台湾的首个海外仓,将依托平潭与台湾海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构建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创新模式。

  

  “2018福建跨境电商峰会” 跨境电商服务专场会现场

  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31日在台北揭幕,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首个海外仓。截止到目前,台北海外仓已累计进出口4122票,累计进出口金额1580万元人民币。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表示,该公司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平潭与台湾海空联运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货物在台湾中转。

  

  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在福州接受采访

  “我们看重的是台湾多元的运力和多元的需求。而且平潭这边拥有非常多元的通关模式跟环境,还有很强的船务运力,一个星期有5班船次。所以结合两岸的优势,台湾的电商企业往大陆发展有绝佳的利多;海外的电商也可以借由这样的绿色通道来到平潭,海运的成本和空运的速度,这个是我们最大优势。”吴俊宽说。

  

  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聪

  本次活动承办方、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聪就表示,福建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在大陆属前列,拥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实力,发展迅猛。尤其是通过台湾中转的物流,是福建发展跨境电商一个天然的优势。

  “因为福建没有直接的国际空港,但是台湾具有很多丰富的国际航线资源和货运站内货运的力量,通过我们的平潭或者其他口岸,把我们跨境电商的货物,发送到台湾,再由台湾发送到世界各地,这是闽台两岸合作的一个很好的点。”李聪说。

  平潭与台湾距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客轮航运仅用 3.5 个小时即可到达。同时,去年底开通的台北快轮航线,从平潭出发的货物仅需5.5小时就可以抵达台北港,再转运至世界各大海港或空港,实现了进出口货物的海海、海空联运。形成了平潭—台北港—桃园机场的跨境电商物流“黄金通道”。

  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在会上作《两岸枢纽接轨世界—台湾平台海外公共仓趋势研析” 》演讲

  台湾平潭两岸海外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宽表示,根据《福建省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拓展闽台海空联运通道,打造“福建口岸-台北港-桃园机场-全球”黄金物流通道,公司将与平潭管委会方面合作,构建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创新模式。

  “一个是要架构关检前置台湾海外仓,也就说通过这个关检前置的步骤,让通关的效率更加的完善。第二,我们还创建了高价值冷链,主要是瞄准在台湾或者海外一些医药、医美的冷链区块,借由平潭的管道绿色通道,来去创新一个新的方案。”

  此外,吴俊宽还表示,双方还将在两岸逆物流专区、电商推荐价值重整实验中心等方面构建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

  “价值重整的概念就是当消费者取消的订单货物可以在我们海外仓停留,我们会专门设计一个系统模式,让这个产品产品入库。这个消费者或者企业主可以通过系统做库存管理,也就是让这个货物的价值可以再利用。”吴俊宽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