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台先行先试 代表:31条惠台措施为闽台融合添新动力

2018-03-08 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龙敏)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近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将为闽台融合注入新动力。

  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

  作为对台先行先试省份,福建官方已经表态将率先推动解决台企与大陆企业、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实现基本相同待遇,切实保障台胞群体合法权益。今年全国两会,闽台交流、两岸关系再度成为福建代表团的热点。

  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的黄茂兴指出,此次出台的政策力度比以往更大、范围更广,涵盖金融、就业、教育、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从台资企业到个人皆受惠。“这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的具体表现,让台湾同胞能够大展拳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努力。”

  黄茂兴说,惠台措施推动福建加快先行先试,在实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率先突破,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和人力资源来闽就业创业,也进一步加强闽台合作推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化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谈及新近出台的惠台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表示“很惊喜”。“没想到惠及台湾专业人才的政策出台这么密集,这么细致,力度这么大。”

  陈紫萱是台盟中央委员、厦门市委会主委,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次参会,陈紫萱建议,可以根据31条惠台措施、《厦门经济特区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等,制订台胞证纳入社会信用的统一代码管理等4项加深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措施。

  自成立综合实验区,平潭已在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路上行进多年。平潭从昔日的荒芜小岛变成国际旅游岛。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感叹道,“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台青台企越来越多,平潭越来越美,百姓也越来越富。”

  薛玉凤所在的潭城镇东门社区,自2017年4月开展两岸融合试点,引进台湾乡里长任社区居委会执行主任,将台湾社区治理经验融合,因地制宜打造了具有特色的文创美食一条街等。尝到了甜头的薛玉凤将提交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基层村里长交流平台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也表示,进入新时代,平潭对台融合发展要有新作为,深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惠台措施,打造“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