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门修志” 闽台方志文化交流热络

2018-03-08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6日电 (记者 林春茵)记者6日从2018年福建省地方志工作会议获悉,福建将在台湾地区的辅仁大学、佛光山、佛光大学等设立首批福建方志文献中心。这是闽台方志文化交流热络的最新进展。

  “福建率先提出并践行:让地方志‘活’起来,让方志人‘活’起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说,近年来,福建突出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着力加强方志馆(库)网建设,福建的“侨”“台”资源成为重要部分。

  今年,福建将筹建一批闽台方志文化交流场馆,除了入台设立福建方志文献中心外,福建省泉州石狮市方志馆也在该市万祥图书馆建立闽台方志万祥馆,不日将挂牌。

  目前闽台共修志史取得有效进展,持续推进《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献整理出版项目。其中“福建省志辑”和包括40种志书的“台湾志书辑”已经交付出版。由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共著的《妈祖文化志》也已交付出版,并将在台湾地区和莆田湄洲妈祖祖庙举办首发式,同时向台湾各妈祖宫庙赠送该志书。

  上个月,福建启动名镇名村影像志拍摄工作,并计划年内完成首批6集拍摄工作,同期举办“摄影家眼中的方志”摄影展并出版画册。

  “地方志‘立起来’,将有助于留住乡愁记忆,延续文脉。”陈秋平说。(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