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点赞大陆“新春大礼包”

2018-03-05 16:46 福建日报

  本报台北专电 (驻台记者 吴洪) 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12条,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19条。这些措施一公布,立即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岛内各界给予积极评价。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陆向台企台胞送出“大礼包”,比如,让台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在中西部、东北地区设立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向台胞开放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为台湾人士取得从业资格和在大陆应聘提供更多便利等,都说到了台商台胞心坎上。文章表示,这些措施是大陆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体现。

  台湾《旺报》连发多篇报道,对《若干措施》点赞。报道称,许多台商认为《若干措施》的内容大大超出预期,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领域,解决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更一口气开放这么多专业类别人才职业资格考试,让打算西进的台青振奋不已。《旺报》称,这将掀起台企赴大陆投资、台青赴大陆创业的又一波高潮。

  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1项量身定制的措施涵盖面广,将产生强烈的磁吸效应,吸引更多台湾影视文化和艺文界人士等,前往大陆一展所长。相信今后两岸民间交往会更多、更紧密、更融合,大大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台湾知名人士邱毅表示,大陆这次出台的31条同等待遇措施,鼓励台企台胞到大陆发展,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让民众直接受益,有更多获得感。台湾民众对这样的政策会有正面评价。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认为,31条措施既广且深,不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相信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会对台湾民众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未来“一张台胞证将等于大陆身份证”。

  台湾导演蒋凯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等待遇措施会让更多台胞到大陆工作,甚至对下一代的发展都有很深的影响。台湾广电公会理事长汪威江称,中华慈善奖、梅花奖、金鹰奖等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评奖项目提名涵盖台湾地区,对台湾艺术家等具有正面意义。

  台湾《中时电子报》、台湾联合新闻网、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TVBS等岛内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若干措施》。有台湾网友表示,台湾“闷经济”已有多年,民众薪资十几年“冻涨”,政争不断,反观大陆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惊人,如今又发布31条同等待遇措施,给予台湾民众广泛的政策红利,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驻台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