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芜小岛到贸易主通道 福建平潭打出“组合拳”

2018-02-05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2日电 (记者 龙敏)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正从昔日的荒芜小岛,变成两岸物流贸易主通道。

  据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披露,2017年,平潭口岸水产品出口台湾地区共140.5吨、货值625.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89%和172%。检验检疫人士分析称,平潭对台海上直航优势推动输台水产品强势增长。

  另有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一年,除输台水产品外,平潭两岸货运量增长5倍。

  如今,除“海峡号”“丽娜轮”两条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之外,一艘“台北快轮”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架起了两岸货运的新通道。

  2017年最后一周,“台北快轮”货运航线获批并实现运营。此艘“台北快轮”由台湾华冈物流集团拥有,总长约167米,总吨位近1.8万吨。营运初期规划以平潭港、台北港为主干道,每周一班。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指出,平潭正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从仓储、航线、通关、补贴等方面综合扶持物流业发展。

  平潭吸引两岸大型物流商在此集聚,逐渐成为两岸主要物流配送口岸。作为阿里系中专门为天猫客户配套服务的物流方案设计运营商,菜鸟网络去年7月落户平潭,并与当地跨境电商平台成功对接,推动福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发展。

  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去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倍以上,出区票数42.35万票、同比增长4倍以上;海运快件、跨境直购自开通以来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分别达7071万元、1300万元。

  在各种利好带动下,台胞到平潭投资创业趋热。过去一年,平潭吸引800多名台湾青年落地创业就业,聘请20名台湾专才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在海外仓建设方面,由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海外公共仓项目,去年10月31日在台北港开业,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来自台北的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法人方意茹认为,如今的平潭对台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尤其是物流贸易。

  方意茹指出,与亚风速递、万全物流的合作以及赴台设立海外仓,将进一步完善“腹地+平潭+海外仓”的整个电商供应链条。

  按照规划,平潭将加快发展物流贸易,优化物流仓储园区布局,加快建设澳前保税物流园、利嘉物流园、金井跨境电商物流园,引进两岸知名物流公司及电商企业入驻。

  林文耀表示,将积极培育两岸海空联运国际物流通道,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用好首个对台海外公共仓,扩大两岸海运快件、跨境物流、冰鲜水产品、农副产品等贸易业态规模,推动共建两岸物流港。(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