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打造“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

2018-01-25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月24日电 (陈悦 洪钧)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将按照“同等优先、适度放宽、风险可控”原则,坚持先行先试,加强对台检验检疫机制创新,力争打造“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

  近年来,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促进闽台人员往来和贸易便利化。2017年,该局对优良供应商、第三方验证机构实施动态管理,扩大台湾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成效;对台湾水果实行随到随检,使厦门连续9年成为台湾水果输大陆第一大口岸;采信台湾307批4426万美元的纸尿裤等消费品的检验结果;实施审批手续前置,便利台湾造血干细胞入境通关;推动厦金游艇旅游项目常态化运营。

  厦门检验检疫局人士透露,立足对台区位优势,该局拟加强厦金检验检疫合作,在“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实施更加便利的支持措施,如优化厦金客轮及游艇检疫通关机制,实施无检疫风险厦金客轮及游艇“即报即放”;支持金门建设两岸邮件快件转运中心;打造金门输大陆动植物及其产品便捷通道等。

  同时,该局今年还将继续探索两岸检验检疫证书交换核查电子化,扩大“一张证书、两岸互认”试点;推动两岸检验检疫技术及检测实验室合作;动态调整采信商品类别和检测项目,扩大台湾输大陆消费品采信。

  目前,紧密连接厦门、金门的厦金航线已是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在检验检疫相关便利措施下,厦金航线客轮通关提速50%,客流量占两岸“小三通”客流量的近九成。(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