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日光岩浪花之舞》 台湾音乐教授洪再添:“想在国际舞台演奏厦门赞歌”

2018-01-25 10:36 海峡导报

  厦门是许多台湾同胞的“第二故乡”,长时间在此地工作、生活、学习让他们对这片土地拥有深厚的感情。来自台湾、享誉国际的知名音乐家洪再添,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分子。

  关注大陆音乐教育的洪再添,选择用自己最擅长的技艺来歌颂这个他热爱并且倾注心血的地方。他为鼓浪屿创作了乐曲《日光岩浪花之舞》,在接受专访时盛赞:“毋庸置疑的,鼓浪屿是一片热土。”

  两岸交流观感谱进乐曲

  洪再添生长在台湾音乐世家,曾带领自己创立的台湾乐团在国际吉他大赛上连续斩获大奖,因而拥有“国际吉他三冠王”的美称。目前任职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并在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担任吉他教授的他,已经到厦门整整八年了。

  就像许多时常往来两岸、在厦扎根的台胞一样,两岸和平发展是洪再添最大的期许。“我曾经看到两岸文艺界、教育界人士,边唱着歌边激动地抱在了一起。”洪再添感叹地说,“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明证。”八年来,他始终积极参与两岸民间文艺交流活动,尤其是乐意为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

  洪再添认为,自己爱祖国,也爱自己的家乡,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互动真正关系到台湾人民的未来。他惊喜于近几年厦门日新月异的发展,又对台湾经济社会的没落充满了忧虑。这种复杂的情感交织融汇,被洪再添谱进了《日光岩浪花之舞》这首乐曲之中。

  盛赞鼓浪屿是一片热土

  鼓浪屿是洪再添在厦门的钟情之所,也给他带来无限的精神食粮。“我没有去过仙境,不敢说鼓浪屿是不是跟仙境一样美。”洪再添认真地说,“但毋庸置疑的是,鼓浪屿是一片热土,而且对于广大台湾人来说,大陆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热土。”在教学工作的间隙,洪再添常常一个人抱着吉他踏上鼓浪屿,在天风海涛的陪伴下忘我弹奏,忽然不知身边渐渐围满听众。

  《日光岩浪花之舞》是洪再添为自己来厦八年所创作的纪念曲,曲子全长3分57秒。谈到创作灵感,洪再添回忆道,有一次他看到一组记录大同路、中山路、鹭江道、鼓浪屿景象的老照片,这一带风光从无到有的今昔对比,给予了他很大的震撼。

  “我出生在高雄,在台东长大,对海岸有着特别的感情。”洪再添说,如今厦门的海岸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而台湾的海岸风景却一成不变。他还特别指出,鼓浪屿充满历史沧桑的痕迹,在岁月长河中魅力越发显现,如今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他以一介小老百姓的角度去看这块土地,觉得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缩影。

  希望在厦组建吉他乐团

  洪再添创作的《日光岩浪花之舞》以日光岩为记录起点,节节高升的旋律记录了太阳跃出海平面、天光大亮的场景。“那些不平等的苦难都过去了,我看见了祖国的改变,正发愤图强登上世界之巅。”乐曲进入第二段后旋即转入失落与思考的情绪,“别忘了,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完成。”洪再添叹道,自己已到晚年,眼睁睁看着台湾社会不断在低薪、劳保、退休金的争议中向下沉沦,不由得询问台湾未来何去何从?

  不过,《日光岩浪花之舞》的主基调依旧是明快的,艺术家变换着旋律风格,描述在鼓浪屿上看到日轮移动、潮涨潮落、熙攘人群……声、光、境组合成一派和平快乐的荣景。“我虽然忧心,但仍然乐观。”洪再添说,他相信两岸交流浪潮势不可挡,也希望台湾人民能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福祉,两岸同圆“中国梦”。

  洪再添透露,不单是《日光岩浪花之舞》,他希望为鼓浪屿创作组曲,并命名为“鼓浪屿风情画”。但他认为自己写的乐曲要用吉他合奏来演绎才是最好。“目前大陆并没有吉他合奏乐团。”洪再添表示,他希望能在厦门建立一个吉他交响乐团,不仅能传承他研习多年的吉他教学理念,也能与国际赛事接轨,“我希望能在国际的舞台上,演出这首关于鼓浪屿的,关于厦门的赞歌!”(林静娴 文/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