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齐聚福建晋江 共同研究闽台乡村建设

2018-01-05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江1月4日电 (牛效礼)闽台乡村建设交流座谈会4日在福建晋江举行。来自闽台两地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大陆从事乡村建设社会团体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晋江,就促进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合作深入探讨。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前校长钟任琴教授表示,台湾社区营造起源于1999年9月21日台湾大地震后,地震造成灾区内房屋损毁严重,村民面对如何重建家园的问题。从2003年开始,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就主动规划台中县市的社区规划师培训制度暨驻点计划,并培训了一大批社区营造方面的老师。

  闽台专家学者就促进闽台两地在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交流。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 牛效礼 摄

  闽台专家学者就促进闽台两地在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交流。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 牛效礼 摄

  “受到教育与启发,村民也自发加入到重建家园行动中来。”钟任琴介绍说,学校乘势而为,又组织学生深入社区研习,和村民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台湾社区营造一时间成为世界乡村建设的示范和游客必去的参观点。

  在社区营造方面,闽台亦有成功的合作案例。从2014年开始,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先后与福建高校、晋江市合作,设立“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为福建一些县市的农村社区进行社区营造。

  实践证明,凡经过社区营造过后的农村社区,面貌一新,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高涨,并形成了社区营造向“人、文、地、产、景”五大方向发展的经验与作法。

  大陆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从国家层面,就省、市、镇、村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如何领会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做好乡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国内泛休闲农业智库首席观察员张好记也从相关案例入手,就做好休闲农业工作,丰富乡村建设内涵,做了精彩的讲述。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社区营造不只是营造一个社区,而是营造一个种文化,一种氛围,无论是漂泊海外的还是身居其中的,都能感受到家乡的美好,记得住乡愁。

  与会专家也提出,福建与台湾独具“五缘”优势,两地可协力开展“自下而上”的社区营造活动,让村民和居民主动成为乡村建设的参与者,统筹推进农村的全面建设。(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