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女神”牵手闽台交流

2018-01-04 09:06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月3日电(记者吴剑锋、许雪毅)帆影点点映晨辉,渔歌声声祈平安。日前,由22艘渔船组成的姑妈朝圣队伍在福建滨海小镇峰尾亮相。伴随着鞭炮和锣鼓声,渔船浩浩荡荡出航,共同为3日举行的姑妈诞辰日献上祝福。

  “举办这次朝拜仪式,是为了纪念我们的‘海国女神’姑妈。”泉州市泉港区船员技术服务协会会长刘荣海介绍。

  据了解,姑妈原名刘益娘。传说中,每逢暴风雨前夕,她就会在海边驻足远望,一有危情便点火为号,以引导渔船顺利入港,姑妈因此成为福建沿海地区航海者们的守护神。如今500多年过去,姑妈的信众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启航,将姑妈文化带往世界各地。

  “峰尾是姑妈文化的起点,历朝历代我们都会举行祭拜仪式,航海者们也将这个习俗带到了东南亚和台湾等地区。”峰尾镇义烈庙负责人刘大连说,义烈庙是当地百姓为奉祀姑妈而建的寺庙。每年都有数万海内外信众来此焚香许愿,顺道谒祖寻根。今年,为了加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当地政府首次邀请台湾同胞参加姑妈诞辰日活动。

  来自宝岛的刘静宏便是受邀者中的一员。对他而言,与姑妈结缘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50多年前,刘静宏的曾祖父从峰尾迁往台湾,随后从新加坡义烈庙带回香火,在基隆雕刻出了姑妈金身像,如今这尊神像也陪同刘静宏一起回到故乡。

  “上一次来是六年前了,当时从台湾回来的人都是零零散散。”刘静宏说,“今年单单我这个批次就多达四五十人,场面比以前更热闹了,第一次有了组团回乡的感觉。”

  为进一步推动姑妈文化服务两岸交流合作,小镇还举办了姑妈文化海峡两岸交流研讨会,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就姑妈文化与海国文明的渊源,以及弘扬姑妈文化等议题进行探讨。

  “姑妈信仰作为一种乡情和文化纽带,能在今天的两岸关系中发挥独特的文化优势,为增进两岸民族感情搭建桥梁。”峰尾镇党委副书记郑伟伟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