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社会组织“搭桥”促进闽台交流

2018-01-02 09:25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2月29日电(记者吴剑锋)“我们是兄弟,患难与共的兄弟,今生有缘在一起,风雨并肩闯过去……”今年的海峡两岸检验医学学术交流会结束后,来自福建省医学会的谢玲华与台湾同行合唱了这首《我们是兄弟》。

  检验医学学术交流会是福建省医学会的一个专科分会。1996年以来,学会通过签订两岸互访协议、定期开展对台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逐步搭建起一座跨越海峡的交流桥梁。今年,学会首次接收了台湾元培大学7名医学生到闽实习。

  “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可以促进两岸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比如台湾医院非常重视医学实验室的建设,在布局规划上也更注重人性化、生活化,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谢玲华说。

  谢玲华说,虽然互访活动只有短短几天,但每次分别大家都依依不舍,许多人在日后仍保持邮件来往,逐渐成为多年的挚友。

  福建省医学会只是在闽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福建注重立足区位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着眼于两岸交流的社会组织涌现在医学、经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研究会致力于通过姓氏研究,族谱对接,帮助台湾同胞认祖归宗。近年来,在政府的牵头下,研究会每年举办“海峡百姓论坛”,十多万人在组织的帮助下找到根的所在。

  “促进两岸团结是研究会成立的初心,”会长庄奕贤说,“就像是孩子在黑夜中迷了路,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点一盏灯,帮他找到迷失的身份和回家的路。”在他看来,姓氏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血脉传承和历史记忆,以姓氏文化牵线搭桥,更容易唤起两岸的身份认同。

  据庄奕贤描述,近年研究会到台湾举办论坛,常常是座无虚席。

  “福建自古以来是海峡两岸交流的前沿,在两岸文化研究上具有天然的优势。”研究会秘书长俞黄聿说。

  “这几年,福建开展闽台交流的社会组织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在深度上,也更注重从文化挖掘民族认同感。”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说。近年来,福建从两岸关联性强、互补性明显、共同关心受益的领域入手,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与台湾主动对接,在全国率先批准成立以“海峡”冠名的社会组织,如今已有101个冠名“海峡”的组织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

  下一步,福建还将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不断扩大社会组织交流面。“两岸交流是福建社会组织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也将发挥这一优势,继续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于两岸合作的大局。”郭奇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